民进江北区委领导班子建设推进有力

来源:江北区委会|时间:2012-10-26

近年来尤其是换届以后,民进江北区委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根本,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建设,的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区委会被民进重庆市委评为“重庆市先进地方组织”,连续多年被民进重庆市委评为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强化班子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素质。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参加中共江北区委双月座谈会、江北区统一战线纪念中共建党90周年座谈会、中共江北区委与新一届领导班子谈心会等和重大活动,除因公正常请假外,出勤率达100%。全年组织成员集中学习5次以上,学习了全国和市区两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重庆市委三届九次全委会和中共江北区委十届二十次全委(扩大)会精神等。通过集中学习,提高班子成员思想素质。

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工作职责。建立并坚持了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的报送备案制度,按时将区委会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民进重庆市委和区委统战部备案,主动寻求工作支持和指导帮助;换届后完善了区委会工作职责制度,明确主委、专兼职副主委和区委委员的工作职责;换届后完善了班子成员、区委委员联系基层支部的工作制度,由主副委和区委委员分别联系区委下属14个支部,参与各基层支部的活动,及时把区委会的意见精神贯彻到基层支部,了解掌握基层组织情况,密切班子成员和会员之间的关系,使组织更具凝聚力。

领导班子分工明确,加强责任落实。区委会领导班子实行分工责任制,换届后对组织工作、参政议政、思想理论、新闻宣传工作、社会服务和老龄妇女工作等重新明确了具体分工,采取主委负责统揽、副主委分管领导、专职副主委组织实施、区委委员主动融入并配合参与的方式,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换届后,为进一步发挥党派整体优势,调整设立了理论研究、思想宣传、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文化教育、妇女老龄等6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各主副委分别领衔分管负责,各专委会配备有主任、副主任,使各项工作的开展有平台载体、有领导支持、有人员参与、有责任落实。

完善领导班子述职制度,强化内部监督。换届后,继续坚持实行《区委会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制度》(试行办法),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对开展述职工作的目的、原则、内容、范围、 方法、组织实施等方面将作出具体规定,通过召开区委(扩大)会议,邀请民进重庆市委和区委统战部有关领导到会指导,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实行民主测评,接受会员监督,加强廉政建设。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加强会内民主。区委会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建立了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坚持了主委会、区委(扩大)会会议制度,凡重大事项、重大工作部署等,都经区委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全年召开区委(扩大)会6次,主副委6次,每次参会率达80%以上。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基层支部活动,尤其在换届工作期间,为确保换届顺利推进,班子成员3次下基层指导人选推荐、意见征求和与人选所在单位的党组织进行沟通协调,主副委和区委委员参加基层组织生活达5次以上占95.3%3次以上达100%

实施“同心·构建和谐工程”,构建和谐政党关系。在中共江北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共江北区委的领导,始终做到与中共江北区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多党合作伟大事业;坚决拥护中共江北区委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举全区会员之力,积极发挥会员的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助推江北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升级;坚持将党派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全区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规划、脱产培训、挂职锻炼等形式,加大培养力度;在对口联系、组织发展等工作中,坚持与区教委、区文广新局党组织以及区委会下属14个支部所在基层党组定期不定期联系,通过联谊会、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引导会员讲政治,讲贡献,讲奉献,讲团结,自觉接受中共党组织的领导,立足本职工作,建功立业,为推动本单位、本地区发展出谋划策。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