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社会服务的三种作用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2-07-17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表面看社会服务似乎是一种纯公益性的活动,其实不尽然。实践证明:社会服务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具有多方面的促进作用。

    社会服务对组织建设的作用

    组织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工作,长期的实践证明,社会服务对组织建设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

    增强组织凝聚力。组织的凝聚力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增强,社会服务就是其中的一种。民主党派成员绝大多数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平时很难相聚。从某种意义上讲,民主党派的组织凝聚力就要依靠民主党派活动来形成和增强。民主党派组织如果不开展活动,不但其功能不能很好发挥,而且其凝聚力也会受到削弱。社会服务作为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活动,往往是以团队活动的方式进行。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可以使组织成员之间,陌生的熟悉,熟悉的了解,了解的亲密。组织成员参加社会服务活动,能够使成员感到组织的关心;同时,社会服务的实质是奉献社会,很容易激发参与者的自豪感和责任心,并产生精神上的一种愉悦。潜移默化,无形之中就进一步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

    提高组织影响力。增强凝聚力是对组织内部而言,对外社会服务能够提高组织影响力。社会服务是提高民主党派影响力的有效途径。通过一系列的社会服务,比如送文化下乡、智力支教、扶贫济困等,可以使很多地区的广大群众了解民主党派。

    丰富组织发展源。增强凝聚力、提高影响力,都是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但不可忽略的是,社会服务的另一个作用就是有助于组织发展。如在民进四川省委会近年来发展的会员中,大约有30%的同志就是通过参加社会服务接触民进、认识民进、了解民进、加入民进的。

    社会服务对思想建设的作用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的重要任务。但思想建设工作的方式方法很容易落入老套,从而影响效果。而社会服务则可以避免该不足。因为社会服务也是一种生动、实在的思想教育,是对思想教育形式的扩充和内容的丰富,可以帮助思想建设增强实效。

    社会服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教育功能。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的地方,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很多民主党派成员对社会最基层群众的生活状况并不十分了解。参加社会服务,能够使长期居住在城市里、生活相对比较宽裕的成员走入最基层,目睹群众的生活现状,切身感受和认识“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样一个论断的含义,从而进一步增强政治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

    实践证明,社会服务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课堂、活教材,它的生动性、鲜活性、实在性是一般的讲座无法比拟的。

    社会服务对参政议政的作用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参政议政要上水平出成绩,调查研究非常重要。而社会服务则为我们提供了调查研究的极好机会。

    作为一个有心的民主党派成员,我们发现在参加社会服务活动中,往往还会在活动中了解民情、体察民意。作为组织,责任和功能之一就是对其成员进行引导。尽管民主党派组织是由“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但是,“术业有专攻”。其中,参政议政对一些成员来说似乎是一个陌生的领域,而作为参政党成员,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是绝对不可缺少的。因此,在历次社会服务活动中,可以有意识地提示成员,注意观察、善于捕捉各种社会信息。如2008年,民进四川省委会在赴地震灾区进行社会服务活动中,了解到灾区工作在第一线的基层干部任务重、压力大、收入低,还有一些干部的亲人在地震中遇难,很多人心力交瘁,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关心。于是,在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同时,我们做了深入的调研,撰写并报送了《关于重视灾区干部队伍建设的建议》,得到民进中央和四川省政协采纳。

    当然,社会服务对构建和谐社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促进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作用也不止上述四种,此不再赘述。总之,社会服务作为一项组织职能,我们应该高度重视,运用组织手段推进其发挥并实现其作用最大化。

(作者系民进四川省委会统战理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