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章学习辅导

来源:会中央微信|时间:2018-01-16

新会章发布后,广大会员积极主动进行了学习。会中央官方微信对大家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摘要发布,现转发如下:

问1、民主党派的性质和职能是什么?

答:性质——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也明确,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职能——2015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问2、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是什么?

答:概括起来说,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就是“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即: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

问3、“参政党”概念哪儿来的?

答:1989年,中共中央在与各民主党派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首次提出了“参政党”的概念。

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

问4、中国的政党制度是什么?

答:中国实行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八个民主党派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问5、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显著特征是什么?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

答: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问6、咱民进的优良传统是什么?

答:民进的优良传统是同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合作奋斗的实践中形成的。1988年11月,民进六大通过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首次正式提出“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是民进的优良传统。

1997年11月,民进八大明确提出: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民进……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随后,“三个坚持”作为民进的优良传统,被明确写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

问7、民进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内容是什么?

答:目标——2017年12月,民进十二大提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内容——2015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有关规定为民进参政党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各级党委应当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

(一)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支持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做好组织发展和成员教育管理工作;

(三)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健全各项工作机制;

(四)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机关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协调解决机构、编制、经费、办公场所、干部交流和挂职锻炼等方面的问题。

问8、民进组织发展的原则是什么?

答:2005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有关规定为民进组织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按照“三个为主”(以协商确定的范围和对象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代表性的人士为主)、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组织发展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协助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发展和成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按照协商确定的范围和对象,民进的发展对象是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以及科技等其他工作的知识分子,在坚持重点分工的前提下,可适当发展一些其他方面有代表性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一般掌握在发展成员总数的30%以内。

问9、什么是民进的会内监督?

答:开展会内监督是加强民进自身建设的需要。2017年民进十二大通过的章程规定:会内监督是对各级组织和会员遵守本会章程、履行职责情况的自我监督。

监督的重点是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各级领导机构成员、各级机关公职人员中的会员。

有条件的地市级组织可以试点设立会内监督机构。

问10、怎么优雅而规范地称呼民进的各级组织?

答: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

中央机构: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简称——民进中央

省级组织(以北京市为例):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简称——民进北京市委会

市县级组织(以河北省石家庄市为例)——中国民主促进会石家庄市委员会,简称——民进石家庄市委会

基层组织(以北京五中分校支部为例):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五中分校支部委员会,简称:民进北京五中分校支部

作者: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