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改革必须坚定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2-05-28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二五”规划的主线,而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以此两项标准来回顾和评价“十二五”开局之年的作为,可以得出结论和启示。

    第一、要对“十二五”的第一年做评估。我想用“十二五”规划两个最重要的内容来作为评价标准。一是“十二五”规划的主线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核心内容是要从投资和出口驱动的经济增长转变为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驱动的经济增长。二是动力。“十二五”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的重要动力是改革。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说法,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必须以最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的改革,使上层建筑更加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变化,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用这两个标准来评价过去的一年,也就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做得怎么样。

    第二、对开局之年的基本估计,就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升级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投入太多,成本太高,用这种方式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不可持续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想主要原因还是一个:经济体制障碍没有得到消除。这是一种反过来的说法,正面的说法是,一个好的、有利于创新和创业的体制没有建立起来。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还是推进改革不力,仍然沿用了过去的方式来推进产业升级,这通常叫做政府主导的发展方式。

    第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想,首先就是我们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经济体制,并用以此来推进经济发展。在“十二五”期间,为了加快改革,要有顶层设计。但是有一个问题首先要解决,就是这个顶层的设计到底是一个什么经济?是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是走向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从1990年12月邓小平提出要搞市场经济,到1991年年初的大辩论,一直到1992年差不多整年,从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到主要的官员,还有学界和经济界,都做了认真的研讨,比如说什么叫市场经济,国家领导人和经济学家一块来讨论资源配置的问题,这在历史上是没有过的,以后各个方面的设计都是这样出来的。经过这次辩论,到1992年十四大确定了市场经济的目标,然后就进入各个方面的顶层设计。有人说到现在我们还摸着石头过河,我不太认同,比如说1994年的外汇改革和财税改革是经过精心设计的。现在发生了一个问题,就是对这个顶层设计产生了疑问。

    第四、在这种情况之下,各个方面的顶层设计和地方创造性的主动实验都在进行。应该说,去年的成绩不是很好,但是已经具备了得出结论的条件。大家可能知道,金融、财政、国企等等改革,都有很多不同的顶层设计方案。开局之年一方面成绩并不是很好,但却给了我们很大的希望,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摘自2012年第4期《中国发展观察》/文  吴敬琏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