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五个结合 争做“四员”干部

谈非中共干部如何发挥作用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2-11-21

    努力做好 “四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宣传员、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参政议政的调研员和本职工作的战斗员,是党和人民对非中共干部特别是党外领导干部的殷切期望,也是时代的必然要求。对如何才能成为合格的“四员”, 愚见是要时刻注重“五个结合”:

    紧与松结合。所谓“紧”就是紧跟、紧贴。思想上要坚定不移地紧跟中国共产党走,工作上紧贴当地中共党委和政府的工作目标、心理上紧贴群众需要。作为一名非中共干部,要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自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衷心拥护和努力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跟中共保持高度一致。在日常工作中就是要跟当地中共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将部门工作目标与中共党委和政府战略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同时,作为非中共干部要常怀忧民之心、多思报国之策。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百姓,深入一线,在更大范围内关注民生、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感知民心、凝聚民智。跟踪社会上的热点、难点和焦点,勤调查、勤思考、勤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分量重、见解深的意见和建议。

    所谓“松”就是要营造轻松和谐的工作环境,保持轻松愉快的工作心态。轻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就是努力和同事搞好合作共事,做到目标同一、奋进同力、工作同步。轻松愉快的工作心态,就是能甘当绿叶的淡泊名利心态和乐观向上的心态,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坚信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实现自己的服务、奉献的初衷,做好每一件事情。

    实与虚结合。所谓“实”就是要实在、实心、实干。我们为人处事要实实在在,说话做事要符合实际,为民办事要实心实意,对待工作要埋头实干。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这一法宝,坚持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要勇于承担责任,遇事不推诿不退缩、迎难而上,用恒心处理复杂事、用耐心解决琐碎事、用细心对待平常事、用诚心办好群众事,任怨而不埋怨。

    所谓“虚”就是要谦虚谨慎,虚怀若谷。我们要不断清空过去的所谓成就,把每一天每一项工作都当成自己进步的新的起点。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虚心接受领导批评、党员帮助、同事提醒和群众监督。

    大与细结合。所谓“大”就是要有大局观、大智慧。做工作、想问题、提建议、写提案,都要注意构思与反思,要善于从在大局出发,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以有利于实现当地中共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为第一目标。为人处世要落落大方,胸怀宽广,有容人之量,用正确的大局观处理好政府目标与部门目标、部门利益与群众利益、个人与集体、与上下级和同事的关系,用大智慧成就大事业。

    所谓“细”就是把握细节。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在日常工作中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尽善尽美,把小事做细,将细节做精。只有脚踏实地得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最大的成就,才能树塑党外干部的良好形象。

    知与行结合。一个优秀非中共干部应该具有三方面知识:一是具有有扎实的政治理论基础知识,做到专而且红,保证自己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拥有熟练的业务专业知识,做到专而且精,保证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并能不断创新;三是掌握丰富的相关知识和常识,做到既博且专,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所谓“知”就是要不断丰富上述三方面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更为准确地把握中共党委和政府的意图,才能在本职岗位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为此,我们努力去“知”,把工作以外的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既要学习传统,也要学习典型。既要虚心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和各个时期的先进人物,也要诚心学习普通群众的创新经验。

    所谓“行”,就是要动手去做。非中共干部是共产党培养的干部,也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在民族复兴、祖国富强和醴陵发展的历史重任上,也要象非中共干部一样,不断将自己的聪明才智转化为具体行动和行动实效。多下基层、勤跑一线、富于实践,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达到“知行合一”。

    新与旧结合。所谓“新”就是要不断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理念,就是“启后”。所谓的“旧”就是要继承优良的传统和工作方式方法,就是“承前”。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只有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才能更好地把握规律,达到更高境界,并通过创新实现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人生价值。面对世界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形势不断变化的挑战,我们决不能一味守旧,机械地照搬过去的“成功”的经验与做法,而是要解放思想,勤于探索,勇于创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跳出固有模式,摒弃惯性思维,巧思善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在挑战中寻找机遇,在困难中寻求突破。努力做到既能沿着老路攀高峰,又能开辟新路创亮点,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系民革湖南醴陵市委会副主委)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