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重庆市永川区委助推乡村文化建设

来源:民进永川区委会|作者:文/凌云 图/刘洪兵 张琪和|时间:2018-06-26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何处能寻见这幅美好愿景图的蓝本?6月16日,重庆市永川区民进会员们在来苏镇找到了答案。

恰逢端午佳节来临,伴随着来苏镇“乡村消夏体验游”活动启幕,参加永川区政协民进界别2018年度“界别活动月”的民进会员们走进乡村,在寻找最美乡愁中探索乡村文化建设发展的路径。

来苏镇建场于宋代,这里既有绿水青山诗意无限的自然美,亦有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人文美。登上太平山“梳妆台”俯瞰田园风光,绿野平畴间五色稻谷创意“绘”出的大地画卷———“梳妆图”“农耕图”引人入胜;伍家坝民宿文化村落里,人们正快乐过端午,包粽子、学习端午文化、农事体验……其乐融融。聆听民间传说,感受民俗文化,民进会员们在“看乡愁”中踏上了寻找最美乡愁之旅。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区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唐可龙的经典诵读拉开了民进人“读乡愁”“唱乡愁”“舞乡愁”等系列演出的帷幕。来自永川各乡镇的文艺积极分子也踊跃参与:朱沱镇歌手唱响《朱沱之歌》、临江镇唢呐队奏起《梦想临江》、松溉镇小学生用歌舞演绎《美丽松溉》……这些歌,均由民进会员创作词曲。会员们还各展所长,或舞一支原创乡村舞蹈、奏一曲原创乡村音乐、咏一首原创乡村诗歌,或讲述原创乡村故事、展示原创乡村摄影绘画作品等。市政协常委、民进永川区委主委钟代华说,通过文艺展演,会员们将和乡民一起多角度寻觅乡愁,感受乡村文化之美,唤醒了乡土记忆。

会员们还结合界别特色“说乡愁”,用“创意中的乡愁”破题乡村振兴,围绕永川乡村文化建设出谋划策:“要注重发挥本土人才优势,挖掘和演绎本土文化元素和特色”,谭立杼委员认为,这次界别活动本身的创意就为乡村文化发展提供了借鉴模式。田育丰委员建议将“乡愁”主题展演活动送进职教校园,“扩大永川文化宣传推广效果”。施永翔委员也附议要坚持送文化进校园、进乡镇,并多组织采风创作活动不断挖掘乡村文化。沈迎梅委员还建议加大中小学乡村研学旅行活动组织力度,“留住孩子们的永川记忆”。

重庆市统一战线智库专家、民进会员秦继伟透露,他将领衔开展“议乡愁”,撰写民进永川区委关于乡村文化建设的调研报告,从理论探讨、现状分析、问题揭示入手,围绕如何更好地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文化作用提出思考和建议。

“聚焦乡愁,唤醒乡愁,通过乡村文化探索,彰显民进人风采和特色。”钟代华充满信心地表示,永川民进将带着书写乡愁的情怀继续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使民进智慧成为政协智慧中的精彩篇章。

 

(本文刊载于《人民政协报》6月20日第三版)

作者:文/凌云 图/刘洪兵 张琪和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