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引领与引领文化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12-01-29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有两个重要的理念需要明确:一是“文化有什么用”,即文化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与作用是什么;二是“文化发展的主体是谁”,即由谁来引领文化、推进文化改革发展。

  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导向作用。纵观人类历史,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往往能够带来社会发展的突飞猛进。例如,我国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不但带来了人们思想观念和学识的全面更新,而且推动了各诸侯国的变法改革,促进了新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新的社会秩序形成;13世纪末在意大利兴起、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文艺复兴运动不仅推动“人性”战胜“神性”、“人权”战胜“神权”,而且引领欧洲从黑暗、落后的中世纪走向更高形态的资本主义,催生了比封建制度进步得多的资本主义制度。

  为什么文化能对社会产生巨大的引领作用?说到底,是因为文化是人的思想集合,社会是人的互动场所;而人的行为总是由思想支配的,所以文化必然引领社会。近一个世纪来,中国之所以能够从受人压迫和欺侮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发展成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快速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先进文化的引领至关重要。从五四新文化运动到我们党领导的民族的、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文化兴起,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引发的新时期思想解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每一次文化的觉醒和繁荣总是引领社会向更高水平发展。如今,人们日益清晰地看到,文化引领发展、引领风尚、引领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文化的发展不是自发的。充分发挥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需要作为文化主体的人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引领文化前进方向,推动文化改革发展。文化人才是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培养造就一大批掌握先进思想和知识的优秀文化人才特别是文化领军人物。人民群众是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基本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是文化改革发展的领导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切实加强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归结起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落实到实践中,就是按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要求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繁荣文化创作生产,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加大文化投入,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高我国文化总体实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文化发展动力和活力;加大文化人才培养力度,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扫清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等等。通过这些措施,促使文化创新发展的源泉充分涌流,形成文化领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喜人局面。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