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不能忘了新生代农民工

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不能忘了新生代农民工

来源:中国青年报|时间:2012-01-17
    当前,新生代农民工文化生活贫乏、精神文化需求不能得到基本满足、人文关怀缺失的问题普遍存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推动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们要紧抓全面加强文化建设的契机,丰富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构建党委负责、政府主导、共青团企业和社会相关方协同共建、公众积极参与的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建设工作格局。

  要将解决新生代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问题,纳入党委和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覆盖城乡的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之中。要通过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使离乡的新生代农民工建立对社会的新认同,增强其共同体意识和“家园观念”。要逐步消除二元体制的制度壁垒,着力完善制度和体制、机制,促进问题的根本解决。积极探索有利于促进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定居下来的户籍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可尝试设立专项经费保障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建设,加强新生代农民工的文化知识和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政府加大新生代农民工文化工作投入力度,制定政策鼓励企业进行文化经费投入,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可充分利用城市公益性文化设施或建设相对固定的新生代农民工文化活动中心,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活动空间。及时创作适合新生代农民工文化需求的优秀文艺作品,采用政府补贴的方式开展送电影、送演出、送图书等文化配送活动。依托社区文化场所举办各种文化活动,促进新生代农民工与本地居民的交往,让新生代农民工逐步融入到社区文化生活中。同时积极培育新生代农民工文化自组织。帮助新生代农民工建立各种兴趣小组,鼓励有文艺才能的新生代农民工进行文艺创作,帮助新生代农民工组建文艺团队,并为他们提供展示其才能的演出舞台,提高新生代农民工文化活动的组织能力。

  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当好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利益的代言人和权益的维护者,是共青团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群众工作的具体要求。要全力在新生代农民工集中的企业、社区建立团组织。积极培养发现新生代农民工中的优秀分子,主动向企业领导班子举荐各类人才,为新生代农民工脱颖而出创造各类机会。要发挥团组织的作用,精心设计新生代农民工感兴趣、符合新生代农民工特点的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加强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心理疏导和行为矫正服务,开展关怀行动,帮助他们搞好自我管理和缓解心理压力,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要加大对新生代农民工的舆论宣传,宣传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引导他们树立主流意识形态,帮助他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时大力宣传新生代农民工中的典型,增强他们的自信,进一步引导企业和社会关注、关心新生代农民工,营造尊重和爱护新生代农民工的良好社会氛围。

  要发动企业积极参与共建。企业要增强农民工文化权益保障意识。大型制造企业、工业园区、工矿区等农民工生产生活密集区参照本地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标准,配套建设固定文化设施,建筑工地等农民工临时性聚居区配置临时性文化设施或提供流动服务。企业要将农民工文化生活纳入企业文化建设范畴。要建立职工文化平台,配备文化管理人员,提高文化设施管理水平,保障文化服务质量,确保农民工文化生活的常态化。

  同时要发动社会大众协同参与。各社会团体和民间公益性组织等各类社会力量要积极参与农民工文化建设,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农民工文化工作的良好局面。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要积极搭建农民工和其他群体进行文化交流的平台,以文化活动消弭社会隔阂,增加社会各界相互了解和支持,促进社会认同感、归属感,从而打破城乡二元体系的藩篱,消除农民工在城市生活中的“文化孤岛”现象。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