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组织建设中践行“同心”思想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2-01-11
 “同心”思想从根本上诠释了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地位和政治作用,这就决定了“同心”思想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中的根本指导性,要按照“同心”思想的要求将民主党派建设成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共同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同心”思想作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中的根本的指导思想,首先是要将“同心”思想作为政治理念,贯穿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始终。有了这种政治理念,就能够更加清醒地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所具有的先进性、创造性和优越性,就能够更加坚定地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能够更加努力地为实现国家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其次要将“同心”思想作为政治原则,在民主党派组织建设过程中认真加以遵循。坚持了这一政治原则,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就会在政治上与各级中共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性,在思想上与各级中共党委高度统一认识,在行动上与各级中共党委高度团结一心。

  其三要将“同心”思想作为政治方向,在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发展中就不会偏离正确的目标。政治方向,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都不能在发展过程中有丝毫的偏离。民主党派在组织建设发展中将“同心”思想作为政治方向,就是坚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

  其四要将“同心”思想作为政治素养,在民主党派组织建设中对每一位成员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最重要的就是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素质、参政议政水平与把握政策的能力,这些都与自身的政治素养有着密切关系。“同心”思想作为每一位民主党派成员必备的政治素养,会更加明确作为参政党中的一员的责任与使命,更加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先进性、创造性与优越性,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会在参政议政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建有用之言、献可行之策,为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建功立业,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同心”思想作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民主党派在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做出的必然选择。学习“同心”思想,践行“同心”思想,就是要在学习中深刻理解“同心”思想所具有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发展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践行“同心”思想就是要让所有的民主党派成员在思想上、目标上、行动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所在。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