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永川区委开展“乡村校园足球节”界别活动

来源:永川区委会|作者:谭立杼|时间:2016-05-13

510日,永川区政协2016年“界别活动月”民进界——乡村校园足球节“弘扬奥运精神·建设健康永川”体育爱心援助活动在临江小学开展。

当天一大早,带着对孩子们的关心和期望,民进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黄硕,民进重庆市委秘书长罗挺,永川区政协主席刘祥全,永川区政协副主席、民进永川区委主委钟代华和民进界政协委员们来到临江小学,为孩子们送去足球等一批体育用品,送去了足球主题演讲、足球故事、足球教学,还和孩子们一起进行了一场激烈而又精彩的校园足球赛,在孩子们心中的绿茵场播种下了足球的种子和希望。

赠足球,让农村孩子有球可踢

当天上午的捐赠仪式上,孩子们演唱了由诗人、儿童文学作家钟代华作词,民进会员李琳作曲的临江小学校歌《七彩未来》,欢快的歌声迅速拉近了孩子们和民进政协委员间的距离。捐赠方民进重庆市委带着对农村孩子浓浓的关爱,将价值2万余元的比赛足球和训练足球送给了孩子们,操场上迸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是民进重庆市委第4次走进永川区政协民进界的界别活动现场。

“我是一名农村孩子,从小就体会了生活的艰辛和不易……同时我又是幸运的,足球教练张老师找到我,让我参加课余训练,这一下子就激发了我对体育运动的热情,为学习注入了更强大的动力。足球,不仅让我锻炼了身体,更促进了我的学习,还增强了我的信心……”拿着心爱的足球,临江小学校园足球队的学生代表激动的说。

“活动主题有新意、有创意,内容很丰富。”刘祥全看着孩子们拿着足球天真快乐的笑脸,高兴地说。

讲足球,滋养农村孩子“足球精神”

为了增强孩子们踢好足球的信心,钟代华还给孩子们作了题为《发现自己,点燃火炬,制造梦想》的主题演讲,钟代华激情洋溢的声音、振奋人心的话语深深的打动了孩子们,孩子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着内心的激动。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贝利是谁吗?”“你们知道他是怎么成为球王的吗?”区政协委员、民进区委委员、香喷喷故事团的“菠萝姐姐”来到孩子们中间,声情并茂地给孩子们讲述了球王贝利的童年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大声回答着:我们要向贝利学习,坚持、感恩,不沾恶习!

议足球,为乡村校园足球支招

“我认为兴趣能促进乡村孩子成就自己的足球梦。”“我认为中国足球的希望在乡村。”……

在民进界——乡村校园足球调研座谈会上,在听取临江小学校园足球建设情况介绍后,委员们根据自己前期调研的情况,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提出科学编制乡村校园足球发展规划、普遍开展以活动为载体重在育人的足球教育、充实乡村学校足球教师队伍、加强与高校和体育协会的合作等建议意见,发言持续而热烈。

临江小学的体育老师也结合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与委员们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据了解,民进界的政协委员们下一步将就目前乡村足球现状等开展专题调研,并以我区为例,就我国乡村足球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形成一篇调研报告。

教足球,专业教练送教进校园

民进永川区委自2007年开展“弘扬奥运精神·建设健康永川”体育爱心援助活动以来,至今已捐赠69所学校,其中90%是农村学校。通过调研,他们发现,良好师资,对发展农村校园足球事业尤为重要。

针对这一情况,民进永川区委一直依托界别优势,发挥委员作用,通过组织开展专业足球教练进校园行动,着力为农村学校培训足球教师。

当日下午230分,区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区足球协会副主席、区球迷协会会长田静再一次带领专业足球教练,在临江小学操场开展了一次现场足球教学活动,为乡村教师进行教学示范。

单人前后左右交换推拉球、两人配合多种方式点踏球、传接球、射门……孩子们在教练的指导下学的聚精会神,学得不亦乐乎。

“孩子们难得像今天这样开心,有了足球装备,孩子们练习更有动力了。专业教练过来教导,孩子们吸收更多技巧,进步很快。”临江小学校长徐小波高兴的说。据悉,在区政协、民进永川区委等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从2009年开始打造校园足球特色开始,七年坚持,七年奋斗,临江小学获得了中国校园足球布局学校、永川区足球·啦啦操体育课试点学校、永川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

五月的艳阳晴空高照,孩子们自由奔跑的身影演绎着一副动人的画面,我们相信,此刻,在他们心中的那片绿茵场,早已播种下运动的种子与足球的希望。

作者:谭立杼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