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各区动态/民进大足区委组织基层支部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

民进大足区委组织基层支部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

来源:大足区委会|作者:姜雪梅|时间:2015-09-23

机关支部老会员回顾抗战历史

老会员廖吉秀做精彩报告—《历史的拷问》

龙岗一小支部学习抗战纪念文章

民进大足实验小学支部

民进大足一中支部为抗战牺牲的先烈们默哀

民进会员陶廷梅老师带领学生观看抗战纪录片,回顾烽烟历史

传承抗战精神,坚定政治信念。为庆祝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2015年9月初,大足区的民进基层支部在民进区委的部署安排下,结合本支部的工作实际,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纪念活动。区委会主委、专干分别到各支部参加纪念活动。

学习抗战纪念文章

9月1日上午,民进龙岗一小支部主委周学庆组织全体会员学习了《人民日报》《重庆日报》等报刊上登载的《伟大的全民抗战》《让我们挽紧和平的臂膀—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文章,随后开展座谈。

观看抗战纪录片,回顾烽烟历史

“七十年,云起云涌,吹去了昔日的战火硝烟,却吹不去我们对无数革命先烈的崇敬和思念;七十年,潮起潮落,卷走了过去的刀光剑影,却卷不走神圣历史赋予你们的光荣和荣誉……”

9月1日上午,响亮而铿锵的朗诵声从大足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四班学生教室里传出。这是民进实验小学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活动中,民进会员陶廷梅老师向学生简要介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全体会员与学生一起观看了抗战纪录短片,共同回顾烽烟历史,缅怀抗战英烈,学习抗战精神。

老会员廖吉秀做精彩报告—《历史的拷问》

9月2日下午,大足中学第一支部老会员、耄耋之年的廖吉秀老师做了长达1个多小时的报告。她结合自身经历,回顾抗战历史,讲述当年重庆抗战实况。老人语重心长的说:“有人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不错,但不管如何打扮,“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却是一条永恒不变的历史定律。我们评价历史事件和政治人物,唯一的标准就是是否促进人类社会的和平与发展,文明与进步。若是,则会名垂千古,若否只会遗臭万年……。”

为抗战牺牲的先烈们默哀

92日下午,在民进大足一中支部的座谈会上。支部主委瞿小强组织全体会员首先为抗战牺牲的先烈们默哀1分钟。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徐其镁同志出席并讲话,以“多搭台,少拆台,好戏不断,好戏连台;不缺位,多补位,互有作为,老师们的生活多姿多味”这两句话与会员们共勉。最后,会员们齐唱《歌唱祖国》,在歌声中圆满结束座谈会。

同唱《保卫黄河》革命歌曲

9月2日下午,民进大田家炳中学支部座谈活动上,会员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体会和感想。其中唐九会、杜鹃、曹梦婷老师为纪念抗战高歌而来,虽然没有任何伴奏乐器,她们的演唱仍雄浑壮阔,意气风发。在她们的影响下,全体会员共同唱起了《保卫黄河》等革命歌曲,斗志昂扬,气氛热烈,掌声连连。

谢筱婷和杨维老师共同即兴作诗一首,由李爱平老师现场深情朗诵。

附:

三 月 草

——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作

作者:谢筱婷  杨维

三月草凋成了灰,

七月实落成了泪,

十月雪染成了绯红,

七十年前的岁月,

结成了历史的伤疤。

血泪被战火烤干,

灵魂任炮弹践踏,

尊严随枪口灰飞,

以及,

仁爱、善良、人格……

奥斯维辛的雨,

是逝者的血,

是生者的泪,

更是烙印在

每个人头顶的六字戒疤。

铭记,铭记,

以史为训,

封沉暗夜,

启开光明,

诚拥满腔温暖,

耕耘一川和谐,

灵魂至真,

天下至平。

           

作者:姜雪梅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