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治学习 提升参政能力

――民进北碚区工委会举办2014年度会员培训会

来源:北碚区工委会|作者:谭玮|时间:2014-12-29

 

 

 

2014年11月29日,民进北碚区工委会在北碚泉湖文化大院举办了2014年度会员培训会,工委会全体会员参加。工委会主委黄贤全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北碚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办公室主任陈福厚应邀作“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专题讲座;罗红霞、邹晓军、雷涛代表各自支部围绕依法治国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工委会副主委谭玮主持会议。

黄贤全介绍了中共作出“依法治国”决定的背景,指出了全会“三个第一次”的突破,重点就“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党大法大”是个伪命题,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结合,“宪政制度”和“宪政民主”概念的内涵,民主党派依法参政的底线意识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报告脉络清晰、分析透彻、讲解生动,让会员们更进一步理解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明确了依法参政方向。

为了提高培训质量,本次培训会前,工委会要求三个支部分别开展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会,梳理出本支部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社情民意并准备大会交流发言。会上,罗红霞作了题为《从中美公众法律意识差异谈法政环境构建》的交流发言,邹晓军作了题为《农业司法鉴定情况及建议》的交流发言,雷涛作了题为《推动司法进步的思考与建议》的交流发言。会议还决定将发言内容完善成社情民意上报相关部门,将学习培训与参政议政工作结合,提升参政议政实效。

作者:谭玮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