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服务/社会服务活动/“阳光课堂进校园”走进渝北区古路中心校

“阳光课堂进校园”走进渝北区古路中心校

民进渝北区工委等单位联合开展心理帮扶支教活动

来源:民进渝北区工委|作者:伍裕玲|时间:2018-05-23

 

 

 

为传播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理念,关注乡村师生心理健康,提升广大师生心理品质,5月15日,民进渝北区工委、渝北区教委、渝北区教师进修学校等联合开展了“阳光课堂进校园——走进古路中心校”心理帮扶支教活动。民进渝北区工委委员曾毅、民进西南政法大学支部副主委赵毅、渝北区教委体艺科副科长德育中心主任孙琴、渝北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刘开福等参加活动,与渝北区德育研究中心的10位心理教师一起,为古路中心校的185名学生提前送上儿童节的祝福。

曾毅在欢迎仪式上发言。他说,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一个人的健康不仅仅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阳光、积极、乐观的心态,能极大的影响个人的行为方式,影响日常的学习、生活及工作。他希望借助今天的活动,引导孩子们快乐、自信地成长,强健心理素质;同时也号召社会关怀教师的工作状态,祝福教师们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工作和生活,并代表民进渝北区工委向孩子们赠送了精美的儿童节礼物,预祝孩子们节日快乐。

刘开福指出,阳光课堂进校园活动,是渝北区德育研究中心打造的一项品牌活动,旨在进一步营造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加强我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全区中小学师生的心理保健意识,培养学生健全的心理素质,构建和谐阳光校园。同时向民进渝北区工委对教育的积极关注与参与表示感谢,希望全社会有更多的力量来关注和支持渝北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师生的心理健康。

孩子们用精心准备的“经典诵读”节目热烈欢迎各位老师的到来。教师们带领一到六年级的孩子们在操场上教室里分别开展了《我长大了,不怕说出我错了》《情绪气象台》《我真的很不错》《我型我秀》、《认识自我》《真诚沟通,彼此了解》等团体心理游戏体验活动和课程。在各种各样的心理游戏中,孩子们体验到了放松,同时也体验到了超越自我的快乐。其中,刘姮老师为四年级孩子做的团体心理辅导《小鸟觅食记》借助经典视频,通过角色扮演给小鸟配音的形式,引导学生学会直面挫折,运用“暂时让自己等一等”、“鼓起勇气尝试”等办法对待困难与负面情绪,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利用孩子们中午午休时间,民进渝北区工委会员、渝北区心理健康教研员伍裕玲和双湖小学教师叶桦,带领古路中心校全体教师开展“工作着幸福着”团体心理建设活动,通过回溯职业选择、谈论职业困惑、体验隐喻游戏等交流活动,让老师们敞开心扉,积极分享,互为资源,启发老师们理性看待职业压力,积极乐观工作。与此同时,德育研究中心的教师们运用多年所学以及平常工作中积累的工作经验,通过卡牌、沙盘游戏、绘画投射或者谈话咨询等多种形式对孩子们进行个体心理辅导,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探索自己,了解自己,成长自己。心理教师们还积极与班主任沟通,共同商讨出行之有效的辅导策略。

作者:伍裕玲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