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活动/侯东德:在民进重庆市委参政议工作会上的发言

侯东德:在民进重庆市委参政议工作会上的发言

来源:渝北区工委会|时间:2013-04-09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会员: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有机会在这里作交流发言。作为一名民进会员、一名政协委员,深感肩上担子重大、责任重大。下面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我主要谈四点体会:

一、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兼职工作关系。我认为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兼职工作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本职工作为兼职工作提供知识储备和理论积淀,兼职工作为本职工作提供全新视角和丰富素材。作为西南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副院长(主持工作)、民商法学院的教授、博导,尽管平时有大量的行政事务工作和教学科研任务,但本人时刻不忘政协委员的身份和职责,将政协工作作为学习平台、成长平台、实践平台、服务回报社会的平台,尽力兼顾做好教学科研与提案、社情民意等参政议政工作。如结合实际工作提出的《关于规范政务微博的建议》,已被相关部门采纳。

二、正确处理好学术研究与参政议政工作的关系。在工作实际中,我始终坚持把学术研究和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调研并重,更加倾向于项目、课题的应用性研究。在理论研究过程中形成的研究报告、调研报告按参政议政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工,形成建议、提案、社情民意和调研报告提供给相关主管部门作决策参考。几年来,我结合承担的国家省部级研究项目的研究,先后完成了《渝北区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状况调研报告》、《关于大力推进重庆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对策建议》、《重庆市地方立法协商机制研究》等调研报告和决策建议,并将研究成果形成各种提案、社情民意,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三、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政协工作实践中,我始终以专业的视角发现问题,以专业的水平分析问题,以专业的手段解决问题,积极探索本专业领域内的社会实际问题,结合专业优势参与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比如结合从事的民商法专业,我先后撰写了《关于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农村公共服务领域》、《关于规范重庆市有机食品市场的建议》、《关于完善微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大力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建议》、《重庆市地方立法政治协商机制研究》等诸多体现一定专业水平的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得到相关部门采用。

四、充分发挥桥梁作用,调动会员积极性。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社会各界的桥梁和纽带,政协委员还起着上传下达的作用,其作用发挥的好,就能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就能为政协履行职责奠定基础。政协工作中,我注重及时传达上级精神,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在上传下达的过程中形成良好的互动,充分发挥好桥梁作用。同时,带动会员主动关心社会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通过座谈会、研讨会等集体活动讨论社会热点问题,集思广益;鼓励会员以短信、QQ、邮件等形式积极提供社情民意线索,并撰写集体提案。比如有一名会员撰写“关于规范司法鉴定秩序的建议”的社情民意,被渝北区政协采用,取得了较好的参政议政效果。

 以上为我关于参政议政工作的一些体会。当然作为一名新委员,还很不成熟,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还任重道远,需要不断地向各位老委员、各位前辈学习,还需要加倍努力!

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