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江北区委建言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来源:江北区委会|时间:2012-12-28

1226,中共江北区委2012年第六次双月座谈会在江北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区政协副主席、民进江北区委主委谢平,民进江北区委副主委徐建辉、蒋纪群、桂飞、肖渝妹参加了会议。会上,民进江北区委积极发言,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江北区文化建设取得的可喜成绩,并就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建言献策。

针对文化遗产保护不同程度存在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跟不上、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建设的矛盾日益突出、文化遗产的品牌意识不强、文化遗产保护经费投入仍显不足等问题,民进江北区委就文化遗产保护提出如下建议。

提高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一是加强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领导,把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体制改革,纳入各级领导责任制。二是加强文化遗产研究工作。有些遗产的内涵还没有最终弄清楚,还需要长期研究,不断发掘。文物保护技术、遗产管理方法以及合理利用策略等也要进行科学研究。三是进一步整合文化遗产资源。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重要文化遗产资源加以重新整合,积极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努力提升江北区文保单位的规模和档次。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博物馆、民间文化遗产展示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提供载体。

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管理。一是正确处理好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加强统一管理,落实责任,在确保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传承性的前提下,积极、合理、逐步地开发和利用。二是逐步理顺文化遗产管理体制。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涉及文化、建设、国土、旅游等相关部门及街镇,理顺文化遗产管理体制关系,做到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各街镇要有专职文化干部从事专职或兼职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发挥应有的作用。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打击破坏文化遗产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加大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力度。一是通过“观音桥广场文化之声”的舞台,加大非遗展示与展演。二是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宣传文化遗产保护知识,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三是通过各种有效途径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建设,如举办讲座、培训班、知识竞赛、巡回展览、文艺演出等形式,普及文化遗产知识及有关法律知识。四是大力宣传在文化遗产保护过程中涌现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

采取行之有效的保护形式。一是传统文化进课堂。将优秀文化遗产内容和文化遗产保护知识编入教材,纳入教学计划,并适时组织学生参观有关文化遗产,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二是举办传统艺术展示活动。在这方面,江北区福宁村小学把百年烙画引入少儿艺术创作,出版画集,在三峡博物馆举办“江北少儿烙画展”,其做法值得借鉴。三是建立传统文化艺术长廊。将本地区传统艺术、建筑文化、饮食文化、民间工艺品等汇集在一起,通过民间文化长廊的形式,集中展示和保护传统文化。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