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建立和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长效机制的思考与研究

建立和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长效机制的思考与研究

来源:重庆市政协理论研究论文集|时间:2010-12-22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命脉,是衡量党派政治价值、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准。参政议政的地位已由“一般性工作”、“重要工作”上升为党派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与水平,是各民主党派必须回答并努力践行的重大现实课题。参政议政在制度建设方面,经过中共与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努力,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制度框架,为参政议政工作的推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参政议政工作还存在随意性、盲目性较大,计划性、持续性较差,实效性、操作性不强等不足。为了彰显党派参政议政的独特魅力,提高其政治的含金量与社会价值,必须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保障参政议政的到位落实,进一步提高工作的实效与执行力,达到“谋长远之道,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的目的。没有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参政议政的质量是难以保证的。作为参政议政的制度一般是较为宏观的东西,侧重于一些原则性的规定,如“协商于决策之前”、“对口联系”、“提案征集”等制度就是一些大的原则规定,还没有深入到操作层面。而参政议政的机制则是相对中观、微观的东西,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它既包括所建立的能够发挥协调、高效、运转作用的内部功能,也包括在参政议政实践中经过检验证明有效的、较为固定的好做法、好方法,以及参政议政内容形式、环节效果等方面的理论创新与实践突破。

一、        中共党委政府、民主党派各方的协调沟通机制

协调沟通好与不好,主要在于党委、政府、党派各方对协调沟通的重要性认识是否到位,关键在于党委政府的姿态。党委政府应以“平等、真诚、热忱”的姿态对待协调沟通,为参政议政工作创造宽松有利的条件。要确保会议定期召开、协商内容主题明确、沟通活动意义深远,工作开展实效明显。就党派而言,也应以“积极、友好、热情”之态进行回应。“参要参到点子上,议要议到关键处”是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根本要求,参政议政不能搞闭门造车,要弄明白党委政府以及人民群众的所想所思,做到“帮忙而不添乱,尽职而不越位”。党派要争取中共的领导,政府的配合,多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特别是要认真听取力争做好一些党委政府需要做不便做,而党派又比较适合且能够承担的工作,尽力为党委政府分忧,做好协助参谋与服务工作,成为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缓冲剂;成为特色明显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库;成为咨询决策,推进民主进程的政治之星。

协调沟通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参政议政工作落到实处,离开了协调沟通,特行独立、各自为政,“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心存不悦,必无心干事”,作用价值可想而知,久而久之,信心丧失、热情消退,合作就会成为摆设,参政议政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故沟通协调机制当属参政议政机制之首要机制。一些地方建立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的协调模式,效果就十分明显。

二、        切实建立和完善党派参政议政的保障机制

化解矛盾、调研建言、决策咨询、社会服务,离开了人力、物力、财力的保障行吗?就参政议政的保障问题,有来自党派内部的保障,更重要的还在于中共党委政府提供的保障。中共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价值与意义,要实实在在为参政议政搭建平台,提供实质上的帮助,给予全方位的支持。首先是知情保障。知情方可出力,知什么样的情?采用哪些方式让其知情?可通过参观走访,了解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情况;可通过通报会、座谈会等会议形式,让党派成员知晓本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规划与设想、群众集访、文明城市创建等情况。让党派成员了解、掌握更多的信息,不断扩大知情的范围。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拓宽知情渠道,切实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有力的知情保障。其次是人员经费保障。参政议政离不开考察走访、专题调研等工作开展,这些都需要党政部门给予人员的配合,车辆的提供及必要的经费支持,为参政议政搭建好工作平台。只有创造了良好的参政议政条件,才可能不断推进参政议政工作上新台阶,逐步实现党派的政治价值与政治追求。

三、        构建参政议政立体网络的人才机制

参政议政工作,人是第一位的因素,要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巩固参政议政成果、扩大参政议政的实效,如果离开了参政议政的专门人才,离开了参政议政人才队伍的建设,一切皆是空谈。随着中共党委政府各种人才的不断聚集,党派人才优势明显否?!无不令人担忧。要搞好参政议政工作,人才的培养发现、队伍的稳定建设就成了头等重要的大事。民主党派如何构建参政议政的立体人才网络确保工作之需?首先,党派的各级组织要认真了解有参政议政能力成员的状况,加强与他们的联系,为他们提供服务,发挥他们的作用,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库。其次,建立参政议政委员会,切实开展好活动,向委员会成员及时通报情况,组织专题座谈、问题研讨、调查研究;起草审定文稿,充分发挥他们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再次,要充分发挥党派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人员、实职人员等参政议政中坚力量的模范带头作用,对他们要做出定量的参政议政要求,还要充分发挥机关中专门从事此方面工作同志的作用。第四,要发挥好党派外的专家学者的作用,与他们交朋友,使之成为“党派之友”,要向他们请教,请他们参与相关座谈、调研等活动,争取他们的指导与帮助。

四、        切实加强领导,完善参政议政责任制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民主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共对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越来越重视,希望和要求也更高了。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以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准与实效。为此,必须建立和完善责任制,保证该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具体实施。一是要建立领导责任制,要明确一个观点:参政议政工作没做好,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负主要责任,并加以适当的追究与相应惩罚。作为党派领导要时刻不忘掌握经济社会发展动向,努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站位高远、有效指导、周密部署参政议政工作,真正成为参政议政的专门家。二是要建立工作责任制。党派工作具有“业余闹革命”的特点,兼职是一个普遍现象,党派成员中的大多数都是各领域各单位的骨干或领导,本职工作的任务本身就比较繁重。在这种情况下,要完成党派工作任务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否就因此放松参政议政呢?不,作为党派成员,必须且只有想办法妥协处理本兼职工作之间的矛盾,多奉献,多牺牲自己的作息时间,“千方百计”完成党派工作任务,实践证明是可以做到,可以做好的。因此,明确参政议政任务,明确工作责任也是必须的。作为党派专门负责参政议政工作的“参议处”、“参议室”,必须全面负责动态管理参政议政工作的谋划安排,过程掌控、实施落实,成果运用等工作环节。负责该项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求要“素质高、能力强、善洞察、乐敬业”,对他们同样要制定目标责任制,有奖惩办法,以期推动参政议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五、        创新参政议政的激励机制

树立精品意识,创新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首要之义。哪些是好建议?哪些提案得到了党政主要领导的批示?哪些提案成为重点督办提案、成为党派的集体提案?哪些建议提案作为大会发言内容?各党派必须建立和完善评价考核办法,对考评结果该表彰的要表彰,该奖励的绝不含糊。党派工作在很大程度上靠成员的热情与自觉,也就是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也就是要建立参政议政的激励机制问题。第一,经费保证与补偿,确保工作动力。党派工作应提倡讲奉献,但事事讲奉献,要想持续推进工作开展恐怕有一定的困难。参政议政工作离不开调研,离不开座谈问卷,离不开行车走路,离不开报告撰写等事宜,这些都需要耗费人力物力,需要经费的支撑。重庆民进所建立的课题研究经费包括启动经费、追加经费、奖励经费三个部分,这个办法很好,大家的热情都比较高。第二,奖励表彰,激发工作热情。为了进一步调动参政议政的热情与积极性,还应对有功人员给予充分的政治肯定,同时作为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后备推荐的一个重要因素来考虑,以激励其政治追求的欲望。党派组织对那些作出成绩的成员,还应通过会议、媒体进行表彰、宣传,让其劲头更足、热情更高,让参政议政工作得以可持续发展。

有中共的大力支持,有党派的苦苦求索,我们应对参政议政长效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充满信心,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开创参政议政工作的新局面而奋斗。(作者系民进永川区委副主委  苏宁)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