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与党的创新精神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11-09-08
    ●为了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我们党进行了长期探索,并最终开辟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包含着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运用、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对基本国情的科学把握、对时代特征和世界形势的科学判断,同时也融合了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贯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和拓展,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创新精神。这种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使党的事业充满了活力,使民族复兴获得了新的强大生机。这条道路的开辟和拓展,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创新精神。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前进,开创工作新局面,赢得事业新胜利,就必须不断发扬创新精神,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创新历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不断创新的过程。立足于实践,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过程的一个显著特征。

  随着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我们党解决了用社会主义救中国的问题。接下来,用社会主义发展中国便成为我们党需要解决的一个新的历史课题。解决这个历史课题,也需要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认为,解决中国问题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不能照搬外国经验。为了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我们党进行了长期探索,提出了许多正确的思想。但这一探索没有取得突破性的成功,其间还发生了失误、出现了曲折。

  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如何用社会主义发展中国这一问题继续不懈探索。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确立,为我们党加深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奠定了思想基础。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党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后,党的历史任务已从“救中国”转变为“发展中国”,即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建设社会主义,都要围绕这样的历史任务来展开。要解决发展中国的问题,走出一条新路,就必须实行改革开放,突破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摆脱封闭半封闭的状态。在改革开放中发展社会主义、发展中国,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的创新举措。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开辟的重要标志,同时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以后,实践的脚步在加快,理论创新的脚步也在加快。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础上,相继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并在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和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上作出了独创性贡献。这两个理论成果的相继形成,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个逐步拓展深化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开拓创新的过程。

  党的十七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一个明确的概括,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重申了这个概括,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概括,包括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提出了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同时也确定了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目的,揭示了我们党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键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创新体现

  胡锦涛同志指出,总结9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党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点之一,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始终保持党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开辟和拓展的,它包含着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运用、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对基本国情的科学把握、对时代特征和世界形势的科学判断,同时也融合了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贯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这条道路的创新及其所体现的生机活力是多方面的。

  将社会主义发展与现代化建设融为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实现了社会主义与现代化的有机统一,使其成为一体化的事业。这条道路的创新性,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它始终根据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和目标要求来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同时也始终从现代化的实现来考虑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巩固。正是对社会主义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在避免社会动荡和两极分化的前提下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才能使现代化的成果逐步惠及全体人民;正是因为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为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不断凝聚起民族力量,不断增强人们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与信念。

  通过改革开放激发社会发展进步的活力。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显著特征。通过改革开放不断激发社会发展进步的活力,是这条道路创新性的一个重要体现。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在一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伟大创举;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鲜明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完善,充分调动了社会主义建设者的积极性,推动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同时也更新了人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对接,使中国的发展有了广阔的空间,也为借鉴和学习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文明成果创造了条件,为人们的观念更新和思想飞跃提供了动力。

  把远大理想现实化,以阶段性的奋斗目标体现发展的过程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使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更加现实化。这条道路所确立的目标体系,从摆脱贫困、解决温饱到初步达到小康,再到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再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不仅使党和人民有了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而且使理想目标的追求成为贴近现实的历史活动,成为党和人民每一天都在进行的生动实践。这样的目标体系有助于人们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长期性、过程性的理解,也有助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地致力于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伟大事业。

  把民族精神作为社会动员的重要资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蕴含着强烈的民族精神。这条道路的开辟,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得到不断的焕发和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爱国主义激励人们献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献身于促进和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事业,献身于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事业。这不仅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感基础,而且也使爱国主义在当代中国有了具体的实际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强化了中华民族崇尚团结、维护统一的价值取向,使其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国家发展进步的基本要求和行为准则。

  坚持和平发展,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以发展为主题并在维护和平中实现发展的道路。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基本理念,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新发展途径的一个重要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明确强调坚持和平发展,既要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要以自身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蕴含的创新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和拓展,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创新精神。这种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蕴含的创新精神可以归纳为以下几方面。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突破陈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是以不断解放思想为先导、以突破陈规为前提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的全过程,也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新的各个方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彻底摆脱“两个凡是”束缚,彻底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和实践,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这一伟大历史转折与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突破陈规紧密相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在进一步拓展中,无论现在还是未来,还有许多重大课题需要作进一步探索。这就需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使我们在理论上有更多的新发展、在实践中有更多的新创造。

  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一切从发展变化着的实际出发,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是我们党创新精神的一个集中体现。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我们党明确强调:否认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丢掉老祖宗,是错误的、有害的;教条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也是错误的、有害的。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并根据实践的发展和时代的要求,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才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既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运用,也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走自己的路,不照抄照搬别国模式和经验。由于各个国家的历史条件和发展阶段不同,无论走向社会主义还是实现现代化,其道路也必然不同,不可能有适用于一切国家的道路。我们党依据中国国情,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充分体现了独立自主的创造精神,同时也体现了对世界多样性的尊重。当今世界有不同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各种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都各有其特点和经验。我们充分尊重其他国家选择的发展道路,绝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但也绝不允许任何人把他们的意志强加于我们。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绝不能照抄照搬。

  从总结经验中形成新认识、作出新判断。从总结经验中获取新的认识、作出新的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创新的一个重要途径。总结经验,包括总结历史经验和现实经验两个方面。我们党对国内外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作出的科学总结,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历史依据;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鲜经验作出的科学总结,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现实依据。正是从总结历史经验和现实经验中,我们党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的强国富民之路,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面对世界多极化趋势不断增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日新月异,我们党始终要求自己站在时代发展前列。我们党全面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充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从而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执笔:秦刚)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