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关注意识形态安全 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发布

关注意识形态安全 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光明网|作者:记者 李瑞英|时间:2014-06-09
     光明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李瑞英)由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和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4年国家安全蓝皮书--《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刘慧主编、赵晓春副主编)发布暨中国国家安全形势评估与展望研讨会”,2014年5月6日在北京举行。蓝皮书指出,中国意识形态安全总体稳定,但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特别是西方国家民主输出、西方国家文化霸权、网络信息舆论多元传播、宗教渗透等对中国意识形态安全等构成严重威胁。专家认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之举。

  本蓝皮书是由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持编写,按年度,以中国国家安全为中心,对过去一年的中国国家安全形势,包括国际安全形势与国内安全形势进行全面回顾、评估与分析,并就中国面临的安全挑战提出对策思考。专家指出,2013年中国国家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中国与世界主要大国建立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兴大国关系取得新进展;中国维护国际安全与国内安全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巩固。与此同时,中国与少数大国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中国与周边国家海洋领土问题趋于严峻;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环境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凸显。为此,中国必须制定科学完善的国家安全战略,以化解挑战,维护国家的安全。

  专家指出,2013年,中国意识形态安全总体是稳定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意识形态中占据着主导地位,但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中国意识形态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一)西方国家民主输出对中国政治思想构成威胁。西方国家利用现代传媒和文化产品输出,大肆宣扬西方国家的价值观念,质疑中国的改革开放,质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性质,目的是为了与西方国家和平演变战略相配合以瓦解社会主义。西方国家以民主为名,干涉中国内政。比如,2013年1月,美国借中国《南方周末》报“元旦献词”风波指责中国的民主政治体制。中国政府如果不能有效抵御西方国家的民主输出,将严重影响本国政治思想建设,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主流意识形态安全构成潜在威胁。

  (二)西方国家文化霸权对社会主义价值观构成威胁。文化霸权主义通过文化作为手段来实现其霸权主义。多年来,西方国家非常注重文化的渗透力与控制作用,凭借其在政治、经济、科技和军事上的霸权,实施文化霸权。2013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通过广播、出版、影视文学、教育等多种途径推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对中国的生活方式、文化思潮,尤其是社会主义价值观构成严重威胁。

  (三)网络信息舆论多元传播对中国主流意识形态构成威胁。互联网海量的信息给中国意识形态安全带来严峻的挑战。从国内因素看,在商业利润的诱惑下,一些网络媒体淡化甚至故意放弃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忽视文化的社会效益;从国际因素看,互联网突破了时空边界与意识形态封锁,一些不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理念、政治制度和各种思潮通过网络传播,冲击着中国民众的思想,冲淡了中国主流意识形态对社会的主导作用和功能的发挥,造成主流意识形态凝聚力下降,危害着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进而威胁到中国的国家安全。

  (四)宗教渗透对中国社会主义信仰认同构成威胁。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宗教渗透的方式更加多样、范围更加广泛、手段更加隐蔽,公开与秘密并举,具有很强的煽动性和欺骗性。境外宗教渗透势力已经把触角伸向中国社会的各个领域,渗透态势愈演愈烈。2013年发生的暴力恐怖事件共同的特点,是暴徒均为宗教极端分子,事前有组织地开展地下讲经班,观看宣传宗教极端和暴恐内容的音视频,传播宗教极端思想。这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专家认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之举。专家说,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基本性质和定位十分明确,即:它是国家安全的最高决策机构,也是议事协调机构,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国家安全委员会将统筹国内与国外两个安全大局。其具体职能有四:一是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随着国内外安全形势的复杂变化,军事战略越来越难以满足国家综合安全需求,迫切需要从宏观和整体角度规划和指导,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紧迫地提上议事日程,并成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第一大职能和任务。二是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随着国家安全日益综合化和复杂化,需要一部全面反映国家综合安全、大安全的法律,需要通过军事、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科技、信息、生态、情报等领域的国家安全立法来完善整个国家安全法律体系。三是制定国家安全工作方针政策。在制定国家安全战略基础上,实施这一战略必须制定相应具体的安全工作方针政策。包括安全工作程序、原则和细则等,还应包括应对国内外重大安全危机突发事件的政策原则,解决突出社会矛盾促进国内社会稳定的政策,打击三股势力维护民族团结政策,涉及国家统一、领土争端、海洋权益等方面的政策,信息网络安全、太空安全、海洋安全等方面政策,以及周边地区安全政策等。四是研究解决国家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长期以来,在应对和处理国家重大安全事件时,各个职能部门往往是“各管一段”,而近年来的一些重大突发事件又常常带有综合性特征。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一个跨部门的最高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将集合公安、国安、军队、武警、外交、交通、经济、情报、外宣办、国新办、涉港澳台等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国家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专家强调,随着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正式运作和不断完善,中国的国家安全将更有保障,维护安全的优势和效益将不断显现。

作者:记者 李瑞英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