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503-关于强化海洋主权意识 推进“三沙卫视”在全国范围落地入户的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503-关于强化海洋主权意识 推进“三沙卫视”在全国范围落地入户的建议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5-05-21

      据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主委陈贵云反映:

三沙卫视(SSTV)是于2013年3月获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的电视台,位于中国最南端海南省三沙市,是一个综合性的电视频道,重点反映海南省特别是三沙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资源开发利用、海底考古发现和南海海洋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状况。

    三沙卫视自2013年9月正式启播以来,在宣传海洋文化,维护我南海海洋权益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如通过《海洋回声》《未“捕”先知》等节目普及海洋生物、环境和海产捕捞等知识,向人们展示不一样的海洋文化;通过对市政府组织力量周密调查和梳理我国南海岛礁及其海域,系统全面搜集南海岛礁属于我国固有领土提供了有力论据,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对被越南等已经占领岛礁详细调查,提出解决问题的设想和方案等的紧密报道,积极维护了我南海海洋权益。同时,三沙卫视与国家海洋局等单位联合制作的品牌栏目《新海上丝绸之路》《南海直播室》《南海群英会》成为了观众了解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窗口。

目前我国各地区卫视中,实现全国范围落地覆盖的主要是省级卫视,而三沙卫视作为市级卫视仅覆盖海南岛及南海周边国家和地区,未能覆盖我国大陆。

为更好的全面普及海洋知识、提升国民海洋主权意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海洋战略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建议:

一、大力推进三沙卫视在全国范围落地入户。建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部署三沙卫视的全范围覆盖,指导三沙卫视成为“海洋强国”建设、“和谐南海”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强有力的宣传平台,以及向世界宣示我国海洋主权的窗口。

二、有步骤的实现卫视落地覆盖。首先,在北京、天津、上海及“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的沿海省市实现落地覆盖。其次,逐步完成内陆地区的落地覆盖。另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将其覆盖面向海外延展。

三、充分发挥三沙卫视平台优势,不断提升节目质量。电视观众由海南省及周边地区居民转变为全国甚至世界人民,须在节目的设置和质量上有很大提升。建议增加更多体现南海风土文化、海洋资源开发保护、“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情况等节目。

作者:

责任编辑:郑常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