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火爆全网的“重庆教育人‘抗疫’系列策划”是如何炼成的?

火爆全网的“重庆教育人‘抗疫’系列策划”是如何炼成的?

——记民进会员、华龙网教育频道主编王大伦的“抗疫”故事

来源:市委会组织处|作者:徐锐|时间:2020-04-27

2月17日上午9时,一条“以爱之名 抗疫有我”的重庆中小学校长云端寄语的视频突然在网络上“火爆”传开。包括重庆一中、南开中学、重庆八中、巴蜀中学等30余所知名学校校长依次亮相,瞬间在朋友圈形成刷屏之势。

这个“重庆中小学校长云端寄语”系列,在一夜之间形成现象级的传播,不仅得到重庆教育人点赞,还得到市教委等领导的肯定,其背后则是民进会员、华龙网教育频道主编王大伦精心谋划、精心组织所完成的又一抗疫融媒体作品。

“引导舆情,教育媒体不能缺席大事件”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教育人不能像白衣战士一样奔向前线保卫人民健康,但必须责无旁贷地吹响疫情防控报道的“集结号”。

为此,如何让教育人在疫情期间发出引导性正能量,也是王大伦思考的“大事”。

当王大伦提出名校校长云端寄语这一概念后,得到团队小伙伴们的积极响应,这一主题敲定后,如何遴选学校?校长到底要讲述哪些寄语?如何打破常规,让融媒体产品融入教育生活中?也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王大伦带领团队,从图集、短视频、音频等形态中,选择了短视频这一短平快、喜闻乐见的方式。随后,记者、编辑、美编、技术等纷纷行动起来,克服疫情其间居家办公带来的困难,对接学校、文案编辑、采访拍摄,仅用三天时间,重庆30余个知名中小学校校长的云端寄语视频“横空出世”。事实上,作品能刷屏,不仅是展现重庆教育人同心抗疫的决心,也得益于整个团队的精益求精,以及王大伦对作品力求尽善尽美。

“传递重庆教育圈抗疫的温暖与力量”

舆论场也是战场,越是艰险越向前。“重庆中小学校长云端寄语”只是诸多抗疫融媒体作品中的惊鸿一瞥。

疫情发生以来,王大伦所带领的华龙网教育团队,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以互联网人的创新思维,引领教育媒体潮流,通过大时段增加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专栏、公益宣传片、短视频、MV等报道产品高频次发力,构建起聚合信息高效传播的聚合平台。据不完全统计,仅疫情期间,王大伦所带领的团队高质量的策划和完成了重庆高职院校书记校长云端开讲思政课、《育见之声》音频栏目、云端双选会、小记者抗疫生活实录、萌宝有话说、同声战疫、云端看校等30余个系列大型主题策划,刊发抗疫新闻(包括视频新闻)100余条,每天都有好作品、每天都有新期待,在全国主流教育抗疫融媒体报道中格外亮眼,形成了重庆教育人抗疫的重要力量和推手,也增强人们在守望相助中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注:王大伦,民进会员、华龙网教育频道主编、重庆教育舆情研究院院长,重庆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作者:徐锐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