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不畏风险坚守 抗击新冠疫情的检验人

不畏风险坚守 抗击新冠疫情的检验人

记民进会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刁奇志

来源:民进永川区委会|作者:周小芳|时间:2020-02-07

2019年是刁奇志忙碌和不平凡的一年,作为检验科副主任和技术负责人,带领科室人员顺利通过了ISO15189评审;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为通讯作者的论文发表在SCI杂志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影响因子为8分,是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为唯一署名单位的影响因子最高的文章;作为分管科室生物安全领导,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的少量报道,未雨绸缪,组织建立防护新冠的生物安全流程,拟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制定了了个人防护原则,并在节前对全科人员进行了培训。

春节将至,面对妻子的抱怨和两个儿子对父亲的期盼,忙碌了一整年的他准备春节好好陪一下家人,并提前向院领导请假离开重庆去看望岳父岳母。大年三十的晚上11点30分,正在陪着妻子、孩子观看央视春晚、守岁期待新年到来的时候,他收到了医院取消春节休假的紧急通知。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医院召回所有医护人员,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然打响。面对家人殷切的希望他沉默了。他不仅仅是丈夫、是父亲,更是医务工作人员、是检验科副主任,是民进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支部副主委,是永川区政协委员,是抗疫战士!身上担负着医者仁心、救人使命和服务社会的责任。几分钟后,他默默收拾行囊,并告诉家人他要回去,同事在等着他,患者在等着他。没有了大家,哪有小家安宁。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是重庆市政府确定为收治确诊病例的四家医院之一,负责收治永川、璧山、大足等九个区县的确诊案例,目前已有近50例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隔离病区收治着越来越多的确诊病例,发热、咳嗽病人不断涌入医院。刁奇志所在的科室负责出具医院检验临床标本结果,需要近距离接触包括确诊病例的检查标本。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部分科室人员恐惧了。作为技术负责人的他站了出来,成为大家坚强的后盾。他一边组织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制定了控制措施,一边举办了生物安全知识培训和防护用品穿戴培训。同时积极向院领导和职能科室沟通获得医院防护物资支持,解决了生物防护后顾之忧。看到武汉越来越多的患者等待试剂盒确诊,他又开始考虑开展新冠病毒检测工作,但该项检查需在P2环境下操作。目前科室的条件不满足,实验室场地需要改建。他多次实地评估实验条件,参加实验室改造设计讨论会,推动实验室改建。白加黑,五加二,中午也不休,天天战斗在疫情控制第一线,终于迎来医院第一例确诊的重症新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转轻症,迎来了第一例确诊的重症新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痊愈出院。

紧紧张张的半个月过去了,忙碌、疲惫,但看到患者检测顺利进行,科室人员无感染,看到重症患者转轻症,看到患者痊愈出院,刁奇志觉得一切努力和付出都很值得。在这场没有硝烟战斗中,他说每个人坚守自己的初心,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就是一位医生的良知,就是对国家的贡献。

作者:周小芳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