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心” 民进情

——记南岸区民进会员王海燕

来源:民进南岸区委会|作者:胡娟|时间:2020-04-21

王海燕是国家首批二级心理咨询师,从工作调动到南岸,在重庆交通大学任教后,在民进南岸区委会的基层多党合作实践基地开展心理团辅和个体辅导已经6年。现在,她是全国希望24热线学术中心主任,重庆希望热线接线团的团长。

1月23日,希望热线开通了24小时安心防疫专线,提出的口号是“日夜相伴,为您守候”,为武汉乃至全国人民义务提供心理支持与服务。

疫情期间,人手紧缺,作为希望热线重庆接线团的团长,她要安排接线,要热线值班,要迅速编写出《安心防疫手册》。有团员在群里开玩笑,说我没有口罩,出不来门,没法去值班。耿直的王海燕毫不犹豫的,立刻接上一句,“我去!希望热线不能没有人!”

2月17日星期一凌晨4点,她带上口罩,走出已经连值4班的希望热线值班室。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长时间的说话、记录,是对体力和精力的双重考验,王海燕圆圆的脸明显小了一圈,她站在春寒料峭,空无一人的街头,发了一条朋友圈,标题是《八爪鱼的生活》。在这连续值的4个班里,她还接到了一位2月13日出发的援武汉医务工作者的内心分享电话。

疫情期间,连续值班是常态,一上线,连上30多个小时也不是没有的事儿,最多的一次,王海燕连续上了4白1黑——4个白天加1个晚上!

今天, 《安心防疫手册》早已成书,24小时安心防疫专线仍在工作,王海燕上网课、坚守希望热线、组织读书会……作为专业人士,王海燕提出,此次疫情启示我们,全社会都要重视危机干预,要自上而下的重视危机干预。

王海燕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民进会员的身份,她常常主动联系区委会,要求进社区、进学校去做义务心理辅导和指导,疫情期间,公布自己的电话,宣传希望热线的电话,她总是希望,去健康心理,才能心理健康,去投身火热的生活,才能得到火热的生活。

作者:胡娟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