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坚守抗疫一线!那些美丽的民进“身影”

坚守抗疫一线!那些美丽的民进“身影”

来源:民进巴南区委会|作者:陈思妤|时间:2020-02-13

新冠病毒防疫战场依旧硝烟弥漫。连日来,民进巴南区委会的会员们立足岗位,或驻扎在社区,或坚守于镇街,或奋战在医院……以己之力,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仍在哺乳期的她,连续奋战17天,晕倒了又爬起来

2月10日下午18:30分,巴南区李家沱街道办事处应急办工作人员何敏并没有急着下班,而是忙着赶往超市,她要为新设的疫情检测卡点准备热水壶、电暖器、衣架、板凳等急需物品。“每天的工作节奏都差不多,今天估计也得晚上10点才能到家。”她微笑着说。

图为何敏在发放抗疫物资

这已经是她连续奋战在一线的第17天了。疫情期间,她积极响应单位号召,先是赴李家沱街道五园湾社区开展排查工作,后又加入单位疫情防控后勤组,负责购买、分发用于保障街道级辖区内1000多名“抗疫”一线同事的所有物资。

采购、搬运、分发物资,这些平时看似不难的工作,但在疫情期间却显得相当艰难,尤其是采购物资。“1月29日那天,为了采购口罩、消毒水、防护服,我连着给相关厂家、超市、药房打了100多个电话。有好几次,都联系好了卖家,兴高采烈地走到取货的半路了,突然卖家打电话来说货没了。”何敏说,你不知道当时心里有多崩溃。打了一天电话,口干舌燥、声嘶力竭,来回奔波精疲力尽,物资却没着落。但必须马上收拾心情,重新联系,重新寻找,因为一线的同志们正等着这些救急物资呢。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当天晚上,她们终于采购到了应急的第一批酒精和消毒液。忙碌的工作,已经让何敏忘记了那天刚好是她的生日,“但这个生日,我永生难忘,很有意义”。

对于带着2个孩子,尤其是还有1个孩子正在哺乳期的何敏来说,工作的考验还不仅于此,更残酷的是来自体力的考验。何敏由于长时间不能回家喂奶,涨奶不仅引起阵阵疼痛也诱发了乳腺炎。再加之连续10多天的超负荷工作,2月7日下午,何敏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不过,没过多久,她“醒过来”又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何敏说了一句非常朴实的话:“疫情来了,总觉得应该做点什么。虽然我现在没能用上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医院工作,但也要冲锋在前,这也算是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最起码的担当!更何况,比起我那些奋战在武汉一线医院天天和毒魔战斗的同学们,我真的不算什么。”

写了请战书的他,连续奋战17天,守住医院“薄弱点”

2月10日下午17:30分,巴南区人民医院,民进会员、巴南区人民医院透析中心主任陶伟正在病房查看病人透析的情况。“每轮有39个病人做透析,今天一共做了3轮,全天共有117个病人做透析。今天是周一,透析中心医护人员要晚上10:30才能下班。”作为透析中心主任,他对今天透析病人的情况非常熟悉。

图为陶伟详细询问病人身体状况

新冠病毒,对于身体健康的普通人来说都会感染。对于抵抗力低下的尿毒症病人来说,风险更大。这个疫情,对陶伟来说,其实是个巨大的考验。一方面,他要带领中心15个医护人员做好防护、不得有任何闪失,另一方面又要千方百计保证病人的安全。“说实话,我每天都很紧张,压力很大。这里是医院里除了发热门诊、呼吸科以外风险最大的。”陶伟说,他很早就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自愿去支援前线,但组织认为透析中心十分重要,没同意他去。

陶伟从1月25日开始,到2月10日,已经连续奋战17天。每天早上6:30准时到科室,开始接收病人,直到晚上10点才能下班。这个疫情期间,透析中心依然有200多个病人,平均每个病人每周要透析2-3次。意味着,透析中心医护人员每天要面对200多个病人及家属,要逐个发放《告病人家属书》,逐个询问情况、逐个测量体温、逐个开透析单。“每天真是说话说得噪子沙哑”陶伟说,这些看似程序式的动作,但每个环节都不能马虎,每一项防护都必须做到位。没有感染、不被感染就是最大的胜利!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同何敏、陶伟一样,王冠韬、龙结根、杨娟、刘建成等10多名民进会员依然奋战在一线、坚守在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民进人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陈思妤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