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一名“准”会员的首次组织生活

一名“准”会员的首次组织生活

来源:民进南岸区委会|作者:陈璐|时间:2023-04-13 15:23:38

2023年3月31日,民进重庆市南岸区委会组织重庆出版集团总支前往江津区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

我是一名“准”会员,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民进的集体活动。

我们首先来到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陈列馆展厅从立志报国、开国元勋、科技主帅、新的长征和风范长存五个部分介绍聂荣臻元帅的生平。展厅内陈列了不少展品,包括老照片、聂帅手书、白求恩赠送给聂帅的羽绒被、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备用的触发器、元帅礼服、红旗轿车等。这些文物及其背后的故事,讲解员都一一娓娓道来。

对于聂荣臻元帅,以前我知道他是十大元帅之一,对他的生平了解却很少。原来他是江津人,8岁读私塾,14岁读小学,18岁读中学,21岁到法国勤工俭学,24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8岁参加南昌起义,后参加长征……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立志时。”他以此为座右铭激励自己,以报国为根本,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建功立业。在革命年代,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不怕牺牲,敢于斗争,英勇奋战,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汗马功劳。新中国成立后,他又排除万难,组织和领导了“两弹一星”事业,为新中国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992年4月12日,聂荣臻口述临终遗言:“我入党已七十年,从未脱离过党的岗位,始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我虽然对党没做过多大的贡献,但党交给我的任务都是坚决完成的……”聂荣臻充分展现出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远见卓识、高尚情操和博大胸怀,他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深受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接下来我们又参观了陈独秀旧居陈列馆和聂荣臻元帅故居。

陈独秀,新文化运动的发起者,五四运动的思想指导者,《新青年》的创办者,中国共产党主要的创始人和早期的主要领导人。在旧中国黑暗、虚弱的时期,陈独秀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站在了世界进步潮流的前列,照亮了中国前进的方向。

这次江津之行,我认识了更多的民进会员,也学习了很多知识,重温了革命年代仁人志士的炽热情怀与英勇奋斗事迹。这不仅是一次主题教育活动,更是一次学习,一次对思想的洗礼。正是因为有像陈独秀、聂荣臻那样的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奋斗与努力,我们才能迎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平当真来之不易。作为一个普通人,我虽然不能达到聂帅那样的高度,但我愿意也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尽量发光发热,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一点微小的贡献。


                              

作者:陈璐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