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留守者”

——记民进会员、重庆市中医院放射科医师赖长素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张德显|时间:2020-02-04

赖长素回家了。

不过她回家的原因让人高兴不起来,由于多次直接接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需要隔离观察……

赖长素是一名民进会员,本职工作是重庆市中医院放射科的一名医生,自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她和科室的同事们就一直“留守”在医院。

是的,是“留守”。重庆市中医院先后两次组织医护人员共计27人赴武汉支援,她也积极报名,但医院领导说,我们自己也需要业务骨干应对我们本市的疫情,于是她和科室另外几名同事留了下来,然后,那间治疗室成为了他们的“战场”。

科室同事被抽调走几个,工作任务并不会减少。“老实说,这段时间,为防感染,病人相较以前其实是减少了,但我们的工作量却是大大的增加了,不说别的,单说每天两次对办公室、治疗室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就让我们累得够呛,尤其还是在心理压力一直持续的情况下。”剩下来的同事中,时不时有部分人被抽调去做志愿服务工作,她们的担子就更重了。

赖长素医生的微信朋友圈

由于职业使然,他们个个都是抗击疫情的宣传者。翻看赖长素的朋友圈,从2020年1月以来,每一条都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教大家如何预防的,有表达对赴武汉支援的同事的祝福的,还有各种防护建议。

赖长素所在科室的医务人员买来雨衣作为防护服

这个特殊的时期,全国上下都缺医用防护物资,她们也不例外。不过,办法总是有的,她带领科室同事们购买雨衣当防护衣,自己动手用废胶片制作面罩,一点一滴节约。“我们常常半天不喝水,不吃东西,这样可以不上厕所,就可以节约防护衣了啊。”她的语调中带着一点俏皮。

病室中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

在治疗室的时间很无聊。上班必须全副武装,而且眼看着库存日益减少,决不能浪费,所以一天中他们穿上就不能脱下来,有病人时还能有事情做,没有病人时,他们却不能跨出隔离区,只能在外面干坐着等。

隔离区里,赖长素和同事们就这样坐着度过了除夕

除夕夜,也被他们就这样坐了过去。

新年过后,重庆市中医院确诊的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由她检查出,为安全起见,院领导安排她隔离观察。“每个人都很辛苦,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我盼着隔离期早点结束,现在太需要我们了。看看那些出征的同事,和他们相比,我觉得我付出的太少了……”她仍为未能支援前线而感到遗憾。

我现在相信了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她是一个平凡的“留守”医生,她没有那些惊天地泣鬼神的举动,但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如她一样的“留守者”,各省市的感染者才能被救治。

愿上天护佑所有的医务工作者平安归来,愿最美的留守者们百毒不侵!

作者:张德显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