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迷途少年回家的路

——民进江北区委“曾妈妈爱心工作室”爱心服务活动记略

来源:《重庆政协报》|作者:凌云|时间:2017-05-17

“母爱,永不停息,她的爱,从未离开……”“妈妈,我好想您,祝您母亲节快乐!”……5月12日,一场主题为“牢记慈母恩,大爱获新生”的演讲比赛活动在市未成年犯管教所举行。台上,未管所学员结合自身案例,声情并茂地畅诉母子亲情,表达悔改决心,他们的深情演讲,不仅感动着专程前来参加活动的他们的母亲,也感动着一直以来给予他们爱心帮扶的“爱心妈妈”们。

“曾妈妈散发出的爱越来越多,就像她头上越来越多的白发……”,一名演讲者动情地表达着对以曾妈妈为首的“爱心妈妈”的感恩之情。他口中的“曾妈妈”,就是江北民进会员、重庆市道德模范曾美华。从2006年至今,作为市未成年犯管教所的“爱心妈妈”,曾美华坚持关心帮教失足少年,用爱心和善举温暖他们残损的心,鼓舞他们努力改造,重获新生。她的感人事迹令社会各界瞩目,她也被评为重庆市首届“十大法治人物”,并当选2016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曾妈妈”爱心的光芒不仅照亮了迷途少年回家的路,也如星星之火,点燃了越来越多参与者的热情。2012年,民进江北区委成立了“曾妈妈爱心工作室”,由曾美华主持工作,20余名民进会员成为首批爱心志愿者,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工作室还发展了“爱心家人”队伍,并和市未管所进行一帮一“结对签约”,开展爱心帮教。

民进江北区委专职副主委肖渝妹介绍说,“曾妈妈爱心工作室”的主要职责是持续开展关爱失足少年、送法进校园、感恩教育、心理疏导、就业培训、接失足少年刑满出狱等系列爱心活动,和关爱孤残儿童、留守儿童,爱心助学、帮扶贫困以及法制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社会公益活动。“5年来,无数次亲情接见,无数次心灵交流,无数次促膝谈心,送书送笔送知识,送衣送鞋送温暖,指引无数失足少年重回社会,‘曾妈妈爱心工作室’交出了一份份闪亮的成绩单!”她感慨道。

肖渝妹说,这次借“母亲节”来临之机,在未成年犯中开展感恩母爱的征文及演讲比赛,就是“曾妈妈爱心工作室”爱心服务活动的一个延伸。

曾美华告诉记者,历年来,依托民进江北区委“曾妈妈爱心工作室”,他们持续开展向市未管所赠书活动,全区民进会员都积极参与,帮助服刑人员从阅读中重塑人生观、价值观;组织“爱心妈妈” “一对一”进行以“热爱祖国”等为主题的帮教活动,为刑释人员赠送“爱心基金”和生活用品,到技校帮助解决刑释人员入学问题,助力刑释少年回归社会;他们还参与“合适成年人”工作,随同办案警察、检察官到派出所、检察院等地帮助18岁以下无父母在场的犯罪嫌疑人,为有困难的少年犯罪嫌疑人提供帮助。

在感恩母爱演讲比赛现场,曾美华收到了厚厚一叠来信,那是服刑少年写给她和西南政法大学党员志愿者们的亲笔书。她说,近年来,“曾妈妈爱心工作室”还搭建起在校大学生与服刑少年一对一帮助辅导的桥梁,通过书信往来,大学生们会督导服刑少年坚持阅读,明理懂法,树立自信心。“很快,我们还将在西南政法大学建起‘曾妈妈工作站’”,她自豪地说。

“曾妈妈”今年已经74岁了,但仍然风风火火不知疲倦地奔波在爱心帮教活动中,她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帮助少年犯打开心结,她正在西南大学自费进修心理学,还将参加心理咨询师考试。“曾妈妈荣获重庆市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重庆市十大最美法律志愿者等等多项荣誉,可谓实至名归!”肖渝妹由衷赞道。她说,民进江北区委将继续传递和扩散曾妈妈的爱心服务,引导更多的民进会员参与其中。

 

(本文刊登于《重庆政协报》2017年5月16日二版头条)

 

作者:凌云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