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南岸区会员在区人大重点建议督办现场反映教育心声

南岸区会员在区人大重点建议督办现场反映教育心声

来源:民进南岸区委会|作者:李小燕、代强|时间:2020-10-15

9月15日,我校教师、民进会员、南岸区人大代表李小燕老师参加了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十八届五次会议重点督办建议中,区教委牵头办理的《关于南岸区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的“两满意一跟踪”督办和测评工作会。按照会议的议程,作为提议代表参会,并做了发言。

“我是龙门浩职业中学校的老师李小燕,作为一名老师,首先我感谢今天参会的区政府、区人大,区土地储备中心,规划局、住建委、社区等各部门的领导和群众代表,感谢你们对教育的大力支持、帮助和理解。前面陈健主任和三个部门领导的发言中都肯定了南岸教育的成绩,其实成绩的取得的离不开你们。

然后我以教育口代表身份发言,很感谢本次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南岸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能够成为重点督办建议,教育是国之本,教育也是最大的民生,前面发言各位部门领导也对教育的定位很高,对于你们给出的答复函,按照人大“两次评价”制度要求,我也是给予了满意的评价。这绝不因为我是教育口的人,所谓的“被满意”现象。因为作为教师代表,我不仅是教育的代言人,要为教育鼓与呼,同时我也是教育的参与者,从教26年,我心系教育,懂教育苦中乐的坚守,苦撑着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对学校教育拖后腿的负重前行;也懂得有教育情怀的各级领导、校长、班主任,老师们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办大教育的难。因为参与所以懂得,所以满意。

这是代表对建议办理的“第一次评价”,对建议答复函。接下来的“第二次评价”就是对建议答复函中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价。

对于答复函,参照我的职业来理解,有点类同于教师的教案,现在叫教学设计。是为了上一堂课所做的总设计,但是到了具体的课堂面对不同的学生,会有调整和改变,最后要的结果是因材施教,课堂成功。最重要的就是满意的结果。而以群众的角度来看,答复函就是承诺书,就是上面的学校一定要按时建成和开学,让自己的孩子能够有学可上,有书可读。要是没有实现,就会找教委,要学校要上学。所以,教育人非常理解巧妇难为的教育部门,因为对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继续做好“书香南岸”工作义我们不容辞,快步前行;可对于教育的硬件建设,小区配套建校等问题,真的真的,真的很难,刚才部门发言表态的要啃下“硬骨头”,同时也是提振了所有老师和家长的信心,我们期待大家一起努力,早日啃下“硬骨头”。让我们老百姓能够通过答复函的蓝图看到教育改变家园的希望。我也作为代表表态,会继续参与建议办理工作,积极履职,督促承办单位对答复函的落实、积极参与沟通群众,对答复函的解释推进工作。”

李小燕会员的发言得到了参会的区人大、政府、区教委、各个承办单位和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她谦虚地回答:“作为教育口的基层代表,就是要为教育、为教师,为学生和家长多鼓与呼。”  

作者:李小燕、代强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