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圣陶的少儿情怀

来源:团结报|作者:刘永加|时间:2018-05-31

叶圣陶是我国著名的作家、编辑家和教育家。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为少年儿童写作,为中小学生编教材办杂志,他关注少年儿童的成长,为此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深受广大少年儿童的爱戴。

起源于童话与儿歌

叶圣陶1894年出生于苏州。1906年他上了苏州成立的第一所公立小学,当时学的还是文言文。显然,他小的时候受的还是传统教育。奇怪的是,他却一直提倡白话文。1921年,叶圣陶写了他的第一篇童话,叫《小白船》,用的即是白话文,那个年代写出这样的白话文,很流畅,浅显易懂,又很有趣,很有童话意境,的确反映了他的语言和文学功底。后来就在写《小白船》的第二年,他出了中国的第一本童话集——《稻草人》,这部集子里面全是给孩子们写的童话。

叶圣陶从17岁开始写日记,一直写到93岁,而且一天都没有间断。他的日记一共有700万字。叶圣陶的第一篇日记里说,他记日记的目的就是为了记自己的错误,让自己重温,不再犯第二次。他的那首著名的儿歌《小小的船》,他也记在自己的日记里,“自以为得意,录之。”得意在哪儿呢,他是多用叠字,多用an音,而且意义很浅显,情境又不枯燥,还适合孩子幻想。这首儿歌完成了他多年的一个愿望——“20年前在开明编小学课本,即设想及此,直至今日使乃完成。”“小小的船/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儿两头尖/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小小的船》这首脍炙人口的儿歌,里面用了六处叠词,弯弯、小小、蓝蓝、闪闪等等,这些叠词一用之后,就使得这个文句有了一种可爱感、韵律美,就像妈妈在哄孩子睡觉,唱的摇篮曲,亲切生动又活泼,这是叶圣陶的童话和儿歌的主要特点,赢得了一代又一代孩子们的喜爱。

因为叶圣陶从事过教育工作,所以他就觉得童话是他进行文字启蒙、文化启蒙最好的一个手段。童话,童话,就是和儿童对话,就是说出儿童心理的话。叶圣陶写童话的目的,实际上就是为了孩子,因为所有的民族的未来都是从孩子开始的,所以他是中国第一部童话集的作者,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有着非常大的贡献。叶圣陶把自己的童话和儿歌融进了教材,让更多的孩子接受优美的母语教育。

所以,叶圣陶的文学创作和教育工作,都是源于童话与儿歌。

情注开明国语课本

1917年,叶圣陶的同学在苏州甪直小学当校长,请他到那里去教书。当时,这个学校集结了一些热爱教育、志同道合的人,大家对旧的教育制度不满,提出很多改革想法,其中就有编课本,从那以后,叶圣陶的一生就跟编课本结下了缘。

叶圣陶给孩子们编教材,有几个不同:第一个,他身份不同,他是作家,写过书;他是教师,是教过书的;他是开明书店的编辑,是编过书的。这样一个综合性的全素养的人来编课本,他编出来课本的品质、品味自然与众不同。第二个不同,它的过程不同,编写的过程,他是自己写作,自己编辑,甚至是自己设计,可以说在中国教材史上,是没有人这么做过的。所以他编著的《开明国语课本》是无人能比拟的。

1931年叶圣陶进了开明书店,编《中学生》杂志。这期间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为少年儿童编语文教材。他编的小学生《开明国语课本》,由上海开明书店出版发行。这套教材由叶圣陶撰写课文,丰子恺绘画插图。课本上市后受到了教育界的普遍赞誉,尤其小学教员反响更是强烈,他们说原来有的教材内容陈腐,语言枯燥,插图呆板,孩子们见了就厌烦,哪儿来的学习兴趣。“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科书本该编成这个样子。叶圣陶和丰子恺受到了鼓舞,1934年,又完成了高等小学用的四册国语课本。

叶圣陶说这部课本初小八册,高小四册,共四百来篇课文,“给孩子们编写语文课本,当然要着眼于培养他们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因而教材必须符合语文训练的规律和程序。但是这还不够。小学生是儿童,他们的语文课本必是儿童文学,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使他们乐于阅读,从而发展他们多方面的智慧。当时我编这一部国语课本,就是这样想的。”

这套教材反映了叶圣陶的编撰思想,所有课文都充满童心和童趣。编撰者所创作的,大多是儿童文学作品,改编的课文也富有童趣,形式也多样,像低年级的《幼童国语读本》有很多言浅意丰的语句,全是用孩子的母亲或老师跟孩子谈话的口气写成。此外还有较多的儿歌与童诗,也有话剧、校园新闻、书信等实用文。而且,课文中有大量对话,很能吸引小朋友。

倾情办好《开明少年》

叶圣陶时刻牵挂着少年儿童的成长,考虑少年读者的需要。1945年7月16日,由他主编的政治、文化、科学知识的综合性刊物《开明少年》月刊创刊。在创刊号“广播”专栏里,叶圣陶亲自以“编者”的名义,饱含深情地写了《开明少年》一文,概述了他的筹备经过及创刊宗旨:

“在今后的我国,在今后的世界,做人必须做个全新的人,怎么叫做全新,说起来可以有很多话,但是,‘开明’两个字可以包括了,开是开通;明是明白,侵略人家,欺侮人家,妨碍人家的自由,剥夺人家的幸福,就是不开通,不明白。这样的人无论如何要不得,由他治理一地的事,便是一地的祸患;由他治理一国的事,便是一国的甚至世界的灾难。协和人家,帮助人家,尊重人家的自由,顾全人家的幸福,就是开通,明白。这样的人遍于一地,便是一地的康乐;遍于一国,便是一国的荣华。现在人们自己勉励,互相勉励的就是作这样的人——开明的人,读者诸君是少年,我们思意诸君个个作开明的少年。我们说,把这种杂志叫作《开明少年》还有旁的意义,意义就在这儿。”

《开明少年》月刊以少年文学为主,是融教育、知识、时事、图画为一体的综合性少年刊物。主要刊登青少年习作,内容涉及到政治、史地、科技、美术、音乐和卫生等方面,并发表诗歌、散文、童话、小说、报告文学、文学译作和名篇赏析。旨在帮助少年儿童学习知识,多懂事情,并且更明白一个人对社会应负的责任,以期青年努力、进步,成为一个开通的明白的人。

叶圣陶在编辑《开明少年》过程中,始终以“作朋友的心态责任去面对少年朋友”,为少年读者奉献丰富的精神食粮。他所在的开明书店在我国现代出版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它以出版当代文学及青少年儿童读物为主。它在团结进步人士出版进步杂志、积累文化财富、教育青少年等方面作出了很多贡献,所以能在大书店林立的上海滩上脱颖而出、颇有口碑。

《开明少年》杂志是具有时代感和先进性的优秀少年刊物,叶圣陶以及其他编辑们凭着良心和责任来办好它。后来,由开明书店重组后的中国青年出版社,重新出版了叶圣陶编写的《开明少年国语读本》,继续向青少年们传承着叶圣陶编写的经典之作,激励少年儿童,薪火相传,健康成长。

作者:刘永加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