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回不去的故乡

来源:綦江区委会|作者:梁光华|时间:2016-01-04

一旦周末有空,我往往会选择到郊外乡野走走看看,希望让野外四季变换的风景和清新的绿风,来洗涤我满身的疲惫。

行走在乡野的风景线上,看那连绵无际的群山,变幻莫测的云朵,行将倒塌的土房,听那些清脆的鸟鸣,汪汪的犬吠,家常的话题……都会让心灵充满新奇,整个人都会显得神清气爽,精神得很。特别是一旦有机会,接触些农家活,聊侃些农家话,再品尝些农家菜,思绪就可能无限地扩大,并尽可能地远些,再远些,远到那些充满苦难,但却充满快乐的故乡、童年、乡愁的话题中。

这个时候,不管是真正亲临故土,还是在他乡感怀,故乡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故乡是记忆深处的图画,是百阅不倦的一本图书。

不管是身处于南方,还是游历到北方,每一次我在美丽乡村行走的时候;也不管是在初春里,还是在那秋色中,每一次我看到那些野花盛开的时候,思维的空间似乎总是有条细线在牵引。故乡的一草一木,故乡的童真岁月,总是那么迅速地涌上心头。每次所看到的风土民俗,人情冷暖,似乎就是记忆深处的故乡啊。但却又似乎不是,因为我看到的分明就是现实的乡村景象呀。

故乡是常挂在嘴边的词语,是梦萦魂牵的一方土地。

不管是处于艰难求学的少年时代,我从故乡出发,怀揣梦想去漂泊;也不管是身为一介书生的青年岁月,我从外地归来,憧憬理想来耕耘,故乡一直就是我人生日记书写的内容。故乡的山山水水,新人旧影,就如同流水帐式的日志,多年积淀后,一起储存在我大脑的某处角落里,时间久了就有些模糊了,但每次不经意的翻阅,却又是那么鲜活生动历历在目。

故乡是文化底蕴修养的根基,是丈量成长的一把标尺。

不管是功成名就的大人物,还是忙碌辛勤的小市民,随着阅历的增加,身躯的衰老,都会越发地思念故乡。因为人在江湖的奋斗历程,最终都需要内心深处有一种情感来支撑,这也是我们奋斗的力量之源。叶落归根也就成为千百年来国人文化情节的一种境界,不管是荣归故里,还是望乡情怯。而我,当然是面对故乡,嘘嘘感叹。

可是,正如流水无情,落花有意一样。一旦告别了童年,告别了故乡,故乡就只能成为一种情绪,并渐渐演绎为回忆那些童年生活的快乐,人到中年的奋发,迟暮岁月的感叹等充满乡愁、思念的美好词语了。故乡,我们其实是回不去了。

每一次聊侃关于故乡的话题,无非都是一次渴望心灵归依的宣泄;每一次回忆故乡的往事,也无非是人生成长路上的情感需要。而最终的叶落归根,又或者是故土一瞥,也只是人生漂泊的童真思念。尽管如此,因为我们心中装着故乡,所以,才有我们背井离乡的人生奋斗,才有第二故乡的词语繁衍,才成就了我们千百年来生生不息的文化延续。

“此心安处是吾乡”。是的,故乡虽然回不去了,但我们成长路上的每次酸甜苦辣,都会让故乡的内涵得到不断丰富。因为我们知道,故乡更多的解读是在心里,不在发源地。就如每次的登高望远,视野尽头似乎都是我们的故乡。

2015322日上午胡思乱想于万盛

作者:梁光华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