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随时待命,争分夺秒,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

随时待命,争分夺秒,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

来源:民进大足区委会|作者:陈德永|时间:2020-02-26

“医生、医生,快来看看路边小车上的人,摇不醒了!”2月24日上午九点三十分,交巡警一句呼救声刺激着大足区人民医院门诊医护人员紧绷的神经。

正在作为自愿者执勤的大足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民进大足区卫生支部主委覃川与门诊护士听见后,立刻抓起抢救设备飞奔到区人民医院外公路边,发现一名年轻女性瘫坐在驾驶室,头斜靠在椅背上,脸色苍白蜡黄。覃川马上靠近查看瞳孔,触摸其颈动脉,发现脉动消失:“患者呼吸心跳停止,双瞳散大,赶快抢救!”边说边解开患者安全带,他们三人把患者抬下车,覃川立刻跪在地上给予患者心肺复苏。护士拿出呼吸气囊密切协调配合,经过大约十分钟的紧急科学抢救,患者呼吸心跳终于回来了。随即,医护人员马上将其送入医院急诊科,完善相关检查并组织多学科会诊,现病人生命体征平稳,由于意识尚未恢复,现已移住重症医学科继续监护治疗。

据交警介绍,他们在巡逻时,发现区人民医院门口路边停有一车辆,应急车灯打开,遂准备上前询问,发现患者呼之不应,呼吸心跳停止,随即向医院呼救。

当时该患者未佩戴口罩,也未做任何身份确认。覃川与门诊护士在疫情防控期间,在来不及严密的防护措施下,不顾自己安危,全身心投入抢救患者的举动令在场的群众动容。

“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每一位同志在危难面前都会义不容辞、挺身而出。此次能成功抢救得力于发现及时、救治及时,从呼救到患者身边仅仅不到两分钟,为挽回患者生命争取到了最有效的时间。”

从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覃川已连续工作了近一个月。这也是他带领区医院民进卫生支部成员组建的志愿者团队活动的第一天,在门诊为来院就医的患者及家属测体温、登记。据了解,区人民医院民进会员这次都加入了志愿者团队,充分发扬了医者救死扶伤的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作者:陈德永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