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我心中的那盏灯

——民进重庆市委机关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征文

来源:市委会|作者:罗明兰|时间:2016-01-13

记不清是谁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信仰的人是最可怕的。”信仰,就像我们漫漫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指引我们战胜黑暗,寻求光明。一个人不能没有信仰,尤其是在这纷繁复杂的当今社会。民进,就是我心中的那盏灯!

感谢为我点亮这盏灯的李奂生大姐。那是2001年,虽是多年的政协委员,我却对民进闻所未闻。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大姐给我介绍起了民进:“我们会内非常民主,大家在一起交朋友、议政事,是一个讲真话很真诚友善的和谐大家庭。”这不是我最向往的吗?我萌生了加入的愿望,并作出了从旅游局调到民进的决定。相识之初,民进便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至今无悔。而那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

从一无所知到成为她的一员,跟随她的脚步,融入她的世界,沐浴她的阳光,这盏灯真正照亮我心是在随后的十余年。

是的,民进是我心中的一盏灯!70年的光辉历程光芒四射,在我心中高高闪耀。作为专干,我有幸比一般会员更多一些了解和接触民进的机会。从彭福生到张克敏,再到罗挺,入会13年我几乎每年都聆听了暑期会章会史讲座。随着对民进的逐步了解,对她的崇敬与热爱与日俱增。俗话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更有“但凡政党必然是以谋取政权为目的”的说法。但就有这样一个党派,只为“推进民主政治之实践”,70年来始终如一地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成立于民族危难之时,存在与否全凭国家与民族的需要。存便尽全力,唯有公心,不谋执政,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甚至曾经主动提出解散。这是需要怎样的开阔胸襟和忘我与无私?国旗、国徽、教师法、长江的保护与发展……数以万计的重大建议凭的全是民进及其成员满腔的热忱与忧国忧民之心,在越来越功利的当今时代怎不令我肃然起敬。心中拥有这盏灯,我不再是那无根浮萍,在困惑和迷茫时有她为我点亮人生路。

是的,民进是我心中的那盏灯!无数个优秀的成员汇聚成一道光彩绚丽的彩虹。刘光才、陈望来、李奂生,这是最早走进我心中的优秀会员代表,他们中有副区长、政协副主席、教委副主任,我正是凭着他们的魅力感召迈进的“家门”。你是民进会员!他们总是这样鼓励我。我是民进会员!这个声音始终在我心里回响。从此,我不再是一个只关注本职工作的井底之蛙,市政建设、教育发展、文化繁荣、地区规划……搞调研、提建议、写报告、作发言,我告诫自己,一定要做一个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进人,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尽一份力。在参政议政中,我关注的领域越来越宽泛,思考的问题越来越深入,提出的建议越来越有价值。后来调到市委会,有幸接触到了更多的优秀会员,发现遍布各个领域的市级、国家乃至世界级的名人、名家在会内数不胜数,每一个都是一颗闪亮的星星,汇聚成七色光芒,释放出强大磁场,令我不可抗拒地想要走近。而直击我心灵,带给我强烈震撼和感动的是近年来开展的两轮“先进会员宣讲报告会”,来自身边的榜样令我激情满怀。走进他们的世界,感受他们的情怀,用他们赋予我的正能量驱赶懈怠,调整姿态,重新抖擞精神开启新的未来。

是的,民进是我心中的一盏灯!她民主和谐友善互助的氛围把我们紧紧拥抱,像一团火。“我们会内没有领导。”这是我在民进领导口中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的,常听老会员说起他们当年到市里开会市委会领导亲自给他打开水的温馨往事;组织会员参会,我总能在门口看到市委会领导亲切迎接大家的身影。民进市委提出的“爱满民进”,民进万盛区委努力坚持的“用事业团结人,用感情凝聚人,努力构建和谐民进区委”,都在我的内心产生强烈共鸣,深受其益。曾记得,备战大会只有我一个专职,年轻的、年迈的,大家都来帮忙;暑期培训没有车,会员们主动开来自家的;年轻会员结婚,大家纷纷前往祝贺;企业界会员误签合同,主委亲自关怀为其避免重大经济损失;三八节、教师节、重阳节,民进的鲜花娇艳;参政议政中,会员们的意见和建议纷呈……这是多么可敬可亲的一个“家”啊,友善互助看不到尔虞我诈,开诚布公不担心明争暗斗,大家尽己所能,不求回报,凭的只是一份责任、一颗公心,一份对民进的深情。我爱民进这盏灯,充满爱的力量抚慰我的创伤,激励我努力工作,并让我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人生价值。

是的,民进是我心中的那盏灯!持之以恒的社会服务播撒着温暖与希望,是我心中最明媚的阳光。加入民进的第一次调研就是走进万盛最贫困的家庭回访“进盛合作”曾经帮扶过的学生。迄今已是20多年的“进盛合作”一直温润着我的家乡。听说过陈升其教授八进黑山谷住岩洞趟小河的感人故事,亲眼目睹了黑山谷开园时的火爆场景和家乡人民的喜悦。还记得,为了“进盛实验学校”选址,窦瑞华主委亲自率队多次到万盛考察和刘光才主委带着我们冒雨去到偏远山区学校的情形,还有进盛实验学校成立那天的明媚阳光、欢腾气氛和受资助孩子们红扑扑的小脸上洋溢的幸福。打小,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在永葆青春和享受快乐与纯真中把爱奉献给我的学生。是民进,让我竟然萌动了要成为一名社会活动家的追求与梦想,梦想自己能够在民进的事业中汇聚更多的爱心善款,播撒更多的希望给那些最需要的孩子。

是的,民进是我心中的那盏灯!仰望她,光芒万丈,漫漫人生路上总是在最高处为我指航;走进她,五彩缤纷,黑暗和冰冷时赐予我无尽的力量;拥抱她,温暖和煦,亲切如春风抚慰我告别忧伤。

是的,民进是我心中的那盏灯!

你看,在无数民进人心中,民进的光芒正赐予他们以荣耀和力量。我们一起寻着她的光芒前行。未来,她将更加闪亮。

作者:罗明兰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