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精神 薪火传承

来源:大渡口区委会|作者:胡小芹|时间:2016-01-04

民进精神   薪火传承

——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民进大渡口区重庆市旅游学校支部 胡小芹

19452015年,中国民主促进会走过了70年风雨历程。翻开民进70年的历史,一件件往事清晰地展现在我们眼前:

怎能忘记,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中华民族面临着前途与命运关键抉择,马叙伦、王绍鏊为代表的一批忧国忧民的爱国知识分子,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19451230日,中国民主促进会诞生在苦难深重的上海。

怎能忘记,解放战争时期,民进前辈们怀着共同的理想与信念,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并肩战斗,为民主团结殒身不恤,积极参与反内战、争和平、反独裁、争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

怎能忘记,新中国成立伊始,为了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民进领导人满怀豪情地参与了许多民族大议:作为新政协负责拟定国旗、国徽、国歌方案小组的组长,马叙伦提议用《义勇军进行曲》暂代国歌,提议把101日定为国庆日。民进代表参与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制订,参加了组建中央人民政府的工作。

怎能忘记,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征程中,民进人参政议政,提出了许多改革举措:叶圣陶、雷洁琼等民进政协委员曾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率先在国家政治舞台发出设立教师节的呼声。方明、段力佩等20多位民进政协委员曾联名提案建议尽早制定《教师法》,199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正式实施。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同时,民进人对中国教育﹑文化﹑出版﹑科技事业的建设和改革,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办了许多实事。

怎能忘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民进会员们关注民生,建言献策;立足本职,不懈努力。

怎能忘记,一位位道高望重、令人景仰的民进人矗立在天地之间:

马叙伦,新中国首任教育部部长,他的一生是革命战斗的一生,他所说的 “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话语,成为民进人永远的遵循。

叶圣陶,中国著名作家,曾与朱自清创办了我国新文坛上第一个诗刊《诗》,出版了我国第一部童话集《稻草人》,最先写出谴责反革命大屠杀的短篇小说《夜》,创作了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小说《倪焕之》。他作为著名教育家,其教育思想对中国特色现代教育理论作出了具有独创性、系统性的重要贡献。

雷洁琼,伴随着世纪风云变幻的百岁老人,享有盛誉的社会学家、教育家。从年轻时血洒“下关”到耄耋之年,穷其一生为中国的民主事业、妇女儿童事业倾注心血、辛勤工作,始终没有动摇过忠贞信念。

冰心,一个对少年儿童充满爱和希望的世纪老人,中国新文学运动的元老,一生致力于儿童文学作品的写作,她的通讯散文集《寄小读者》,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她的作品情感淳厚,意绪绵绵,牵动了千万少年儿童的心。一代代青年读到冰心的书,懂得了爱

……  ……

在抗日烽火和内战的硝烟中,看得见民进人不屈前行的身影;在新中国建设的沧桑岁月里,听得到民进人激情燃烧的呐喊;在实现中国复兴的坎坷道路上,留下了民进人创造的光辉业绩。

为国家命运而奔走呼号,为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而披肝沥胆,这就是我们民进前辈的精神之魂。无数民进前辈,我们身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我们的骄傲与自豪;无数民进前辈,我们仰之弥高,近之愈亲。

说不完,道不尽。“民进70年的历史,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光辉历史。”辉煌历史,一页页由爱国之心写就;壮丽凯歌,一曲曲由精彩生命谱成。 

我们被民进的光辉历史所感召,我们被那一个个令人尊敬的名字所吸引,我们被他们的高尚风范所激励。今天,我们也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民进人。

“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以党为师,立会为公”,这是老一辈民进人正确的历史选择和坚定信念,是我们神圣的诺言,是我们永远不改的初心。我们要继承民进光荣传统,薪火相传,代代不息。我们要学习民进前辈的爱国之心、强国之志,学习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的利益,竭尽所能地奉献光和热的崇高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续写民进更加精彩的未来! 

作者:胡小芹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