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文艺荟萃/当年扶杖行走难 而今矫健似青年

当年扶杖行走难 而今矫健似青年

——民进会员邓志军创造生命奇迹

来源:《重庆民进》|作者:周家修|时间:2014-08-21
 

早上6点多钟,我常在长寿清明上河坊见到正在健身的邓志军老师。邓志军是1980年代加入民进的老会员。52年如一日坚持体育健身的他正在做肺功能锻炼和肺气吐纳操。只见他双手重叠于上腹,停留少许,然后双手分开,向上再向两侧伸展,如大鹏展翅,拉阔胸肌,…….邓老师17几的个头,身板笔直,面色红润,鹤发童颜,看不出生过大病做过大手术。人们完全不能猜出他已年届83岁,而且曾患过支气管扩张大出血病。

邓老师说,他53年前在长寿县主管文教的机关任职,经常熬夜,加上当时处于三年大饥荒,虚弱的身体每况愈下,咳血不止。到医院诊断后才知自己患上了支气管扩张大出血。那时,他行走非常困难,总是杵着一根拐杖,不管上课、开会还是睡觉,身旁总是放置一只口盅,准备随时接取自己咳出的血痰。

1961年,邓老师在重庆外科医院做了手术,右肺切除1叶和另一叶的一大块。术后,院长王安定告诉他,出院后如果好好保养、坚持体育健身,可以争取活到60岁。专家的判断是“可以”,还要“争取”,才能活到60岁。邓老师完全按医嘱生活,52年过去了,当年身体极度虚弱的他,如今变成了精神矍铄,身形矫健的耄耋老翁。

那么,邓老师从一个衰弱的病人变成健康老人的秘诀是什么呢?

健身五十载  重做平常人

从医院回来后,邓老师申请离开机关,到近郊渡舟中心校当一名教师。邓老师说,学校有严格的作息制度,工作有规律,还有理想的运动场地,这种工作和环境对自己身体的恢复有利。

一到学校,他就为自己制订了健身计划。开始杵着拐杖围绕操场走200米(一圈),起初,由于身体虚弱觉得很累,但是他没有放弃,依然坚持一步步前行,慢慢地可以围绕操场走2圈、4圈……然后跑步,壮年时,能一口气能跑步56公里。慢慢地,他的身体逐渐恢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逢年过节,他都坚持锻炼。健身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支气管扩张大出血是一种复杂的疾病,要达到康复的目的不能只靠单方面的医学治疗,体育健身是康复十分重要的内容。体育健身让我已经多活了20几岁。”邓老师告诉笔者。

“刚刚做完手术之后,脸色天天都是土灰白色的,说话走路都提不起气来,眼看着人就要垮下去了。就是这个时候,我想起了外科医院王院长鼓励我要坚持体育健身的嘱咐。”说起健身,邓老师就打开了话匣子:“自打我坚持每天锻炼健身以来,我都忘记我曾经生过大病了。你看我现在的气色,身板,精神多好啊!”邓老师说,2006年他老伴生病住院,他到医院陪护,每天照顾老伴之余,他也不忘健身。到医院园林里做操,到医院周边的公路跑步。用他的话说,“只要一天不锻炼,全身就不舒服” 。

自退休以来,邓老师坚持早、晚各健身一小时。早上跑步,晚上散步,早晚都作肺功能操。近20几年里每次检查身体,医生都说他身体与常人无异,很多指标比常人还好。

生活有规律 最喜肺功操

邓老师生活很有规律。早上6点钟出门,健身1小时。上午下午看看报纸杂志,读读书。有时下下象棋,喝喝茶,打打小麻将,通过这些活动增强与人的沟通与交流。晚饭后再外出散步1小时。10点准时睡觉。他订了32刊,最喜欢看《炎黄春秋》和《益寿文摘》。

邓老师说,适合自己的健身项目不仅锻炼了身体,还陶冶了性情,舒缓了情绪。按照每日有规律的运动,慢慢调整人体的生理功能,从而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不过,老人家近年健身的体量也有些变化。他说,年纪大了,跑步变成了慢跑,一次只跑1公里,但健身时间没有缩短,每次仍是1小时。

一个偶然的机会,邓志军在杂志上看到肺功能操的介绍,于是,他每天都做肺功能操,至今已近20年了。这种不快不慢的运动锻炼的是胸肌和腹肌,使腹部也参与呼吸,尽量多地更换肺内的气体。如今,我每天都会在清明上河坊的大门口看到邓志军在健身,自己有时还和他探讨健身学问。83岁的人了,邓老师身体如此矫健,体形如同青壮年,真不简单!

邓老师说,锻炼就是要找准适合自己的项目,并长期坚持下去。50多年来他都不曾间断过,坚持每天运动锻炼,跑跑步、跳跳操、做做老年体操。以前需要靠药物维持身体健康的邓老师,因为经常锻炼,感冒也少了,近10几年几乎没有吃过药。他说,以后要是跑不动了,也要打打太极拳。“反正我这一生,健身是不会间断了。”

                保持好心态 享受美生活

邓老师家中挂着一块牌匾,上面写着:“事能知足心常乐,人道无求品自高。”这是他自己书写后请人装裱的,这两句话意在提醒自己应该保持良好心态。“犯法事不做,毒人药不吃,吃菜根淡中有味,守廉洁睡梦不惊。”这是邓志军常挂在嘴边的几句话。“这是我们邓家的传家格言。”他告诉笔者。

2006年,邓老师的老伴患上心瓣膜老化等几种严重病症,邓老师不仅照顾老伴,自己操持家务,还鼓励老伴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健身操。每天散散步,做做甩手操。如今老伴也81岁了。

心态好,心情就好,看什么都顺眼,做什么都顺心。每天都有一份好心情,每天都是快乐和充实的。虚怀若谷者得天时,处事廉洁者得地利,与人为善者得人和。邓老师对良好的心态有体会也有实践。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生命在于运动,邓老先生由一个重病患者,被医生判定只能努力活到60岁的人,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锻炼战胜病魔,现已届耄耋。他在对笔者讲自己的故事和感悟时,也提醒大家:一定要走出家门健身,让身体充满活力,让生活更加充实,让精力更加旺盛,朝气蓬勃愉愉快快幸幸福福地享受今天的美好生活!

                (特约编辑 于次)

作者:周家修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