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民进会员钟代笛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 实现重庆零的突破

民进会员钟代笛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 实现重庆零的突破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作者:熊迪|时间:2016-10-14

中国标准化领域最高奖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的评选结果近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民进重庆沙坪坝区委副主委、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钟代笛教授主持研制的两项IEEE 11073系列国际标准荣获一等奖,一举取得了三项突破:这是该奖项历史上首次由重庆籍单位牵头获得一等奖,也是该奖项历史上首次由IEEE标准项目获得一等奖,同时还是该奖项历史上首次由来自医疗健康物联网领域的标准项目获奖。此次获奖,不仅标志着重庆在医疗健康物联网领域的标准研制成果已获得了国内外同行业专家的高度认可,同时也从侧面印证了重庆市标准化工作水平的持续提升。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作为由国家部委设立的标准化领域最高奖项,其范围覆盖全国各个行业的标准化领域。国务院各有关部委、各行业协会、各省市地方标准化主管部门和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2016年来自全国各地共259个备选标准项目经由上述部门推荐,历经项目征集、形式审查、工作组-现场-评审委员会评审及网上公示等半年的评选流程,最终公布获奖名单。能在入围门槛高、竞争激烈、评审机构权威、过程严格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中脱颖而出,获奖者多为各自行业内标准研究工作的龙头企业或领军型单位。

此次由民进会员钟代笛教授牵头完成并获奖的两项国际标准分别为《IEEE 11073-10441:2013个人健康设备通信 第10441部分:心血管健康和活动监测仪》和《IEEE 11073-00103:2012个人健康设备通信 第00103部分:总论》,是IEEE 11073系列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列标准定义了个人健康设备和网关设备之间的数据交换协议和规范,是实现移动医疗、感知医疗、医疗大数据等多种新型智慧医疗服务的关键基础。目前上述标准已获得了包括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电信联盟、欧盟标准委员会、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或国家机构的认可与推广,并已经在全球多个国家落地实施。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于2015年发布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全力推行实施方案中所提出的“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争取承担更多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和领导职务,增强话语权”的工作方针。钟代笛教授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标准化战略领域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多次获得国际和国内标准化工作领域的奖项,并多次受邀参加联合国下属机构的相关会议和项目。此次获奖的项目在研制和起草过程中得到了重庆市委市政府、市质监局、市药监局、重庆市科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得到了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如泰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单位的鼎力相助。该奖项的获得,有望促进重庆市标准化领域的科研工作,在未来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作者:熊迪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