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张礼慧获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张礼慧获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来源:市委会|作者:宣传处|时间:2015-09-25

民进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获评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915日,由中宣部、人社部、中国文联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54位获奖的文艺工作者中,就包括民进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之前,重庆还有两位文艺工作者获此殊荣,分别是第一届的张鲁和第二届的沈铁梅。在2015年春,张礼慧还荣获了“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

张礼慧:这是文艺工作者最高荣誉

“我获过很多的奖项,但这个奖对于我来说分量是很重的,我觉得这是文艺工作者追寻的最高荣誉。”张礼慧现任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重庆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昨日她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其实从第一届开始,她就参与了评选,“这届能够获得这个荣誉我非常激动。但其实就算不能获奖,我还会继续参与评选,因为最终的目的不是得奖,而是通过评选的过程让自己更加符合‘德艺双馨’的称号。”

张礼慧曾主演过《蝴蝶夫人》、《斗篷》、《绣花女》在内的多部歌剧,其主演的大型歌剧《重庆巫山神女》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戏剧白玉兰奖,她本人还曾获美国科罗拉多声乐比赛第一名,第七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美声唱法第一名。虽然在专业领域取得了许多成绩,但张礼慧却一直坚持到最基层的地方演出,已经为基层百姓演出了2300余场。“其实下基层演出,现场舞台效果肯定比不上剧院,但有时候现场效果却更让我们震撼。”张礼慧说,有一次到三峡库区去演出,舞台很简陋,灯光也很昏暗,但“我们的演员都非常敬业,现场观众给予了我们最热烈的掌声。”

“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始于2004年,此后分别在2007年、2011年举办了第二、第三届评选,先后有140位文艺工作者获得该荣誉称号。今年获得表彰的54位文艺工作者涵盖舞蹈、美术、音乐、戏曲、摄影、影视、播音等各门类,著名演员黄晓明、冯远征、陶虹、央视播音员康辉、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均在今年表彰名单中。

(据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报道)

作者:宣传处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