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支部动态/民进西南大学总支赴铜梁、璧山开展特色农业产业调研活动

民进西南大学总支赴铜梁、璧山开展特色农业产业调研活动

来源:民进北碚区工委 |作者:何丽伟|时间:2023-11-13 11:08:13

11月10日,民进西南大学总支组织会员前往璧山、铜梁等地进行特色农业产业调研活动。该活动是“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20余名会员参与调研,民进北碚区工委专职副主委谭玮参加调研活动

在璧山大兴镇高桥村,会员们详细考察了重庆禾木千里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特色水果种植项目——菲油果种植基地,了解菲油果产业的引进、经营模式、发展规划、经济效益以及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等情况。该基地占地1300余亩,引进了来自新西兰等地的20余种菲油果良种。作为全国首个菲油果产业化基地,预计今年产量将达4.5万斤,产值超过400万元,为村民创收80万元以上。在此之前,由于地理偏远、技术不足,菲油果一直存在产量低、销售难等问题。民进西南大学总支会员刘亚敏及其团队协助当地企业转化“国外菲油果品种引进”和“菲油果适应性栽培技术”,不断完善菲油果产业链,推动市场化产品的创新研发,成功打造了现代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调研团队还前往铜梁区土桥镇高桥村考察兔管家铜梁养殖基地。该基地是重庆市目前规模最大、设施设备最先进的肉兔产业示范园,建成“铜梁百万只现代肉兔综合示范园”后,每年可向社会提供5万只种兔和100万只肉兔。民进西南大学总支会员吕景智技术团队与该基地合作共建铜梁肉兔科技小院,为基地提供技术指导。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基地充分利用研发成熟的技术,在试验示范中取得了显著成果。通过3年的牧草筛选试种,成功用甜高粱替代北方地区的苜蓿草,降低成本,提高了母兔受胎率、产仔率以及商品兔的成活率和出栏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调研结束后,会员进行了座谈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调研不仅对总支刘亚敏和吕景智两位行业专家会员的产学研结合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成果有了直观的认识,而且获得了地方特色农业产业规划、经营与发展的第一手资料,进一步深化了对乡村经济振兴、民情民意的认识。会员们纷纷表示,将按照“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和“作风建设”主题年工作要求,脚踏实地、集智聚力、真抓实干,密切关注学校和地方发展大局,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基层组织,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和多党合作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何丽伟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