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民进发挥主界别优势助力乡村美育教育

来源:民进潼南区总支|作者:胡晓庆、蒋伟|时间:2023-05-24 10:33:30

5月17日,民进潼南区综合支部、中学联合支部围绕“助力乡村美育教育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主题,深入潼南区卧佛初级中学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美育教育交流暨送教下乡活动。


为提高送教质量,本次送教团队成员除民进潼南区综合支部、中学联合支部共12名教师会员外,民进潼南区综合支部主委、区舞协主席、舞蹈名师胡晓庆携其“徵音”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还邀请了潼南实验中学“辰星”合唱团成员40余名师生助阵,借此也为城乡学校师生互动学习交流搭建了平台。


为共享声乐课堂,活动采取现场示范教学、集中授课指导等方式进行。胡晓庆带领实验中学合唱团派送的声乐课堂《西游行》,展示了作品对情感的带动,以及中国经典影视歌曲的魅力;卧佛初级中学合唱团的声乐课堂《蝴蝶的梦》充满青春的气息,展示了对生命的热爱,对大自然的崇尚之情。期间,胡晓庆集中授课指导,对双方合唱中的声音状态、科学发声位置、声部协调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为分享教学经验,送教团一行与卧佛初级中学沈霜校长相互交流学校合唱团的组建经验,与该校合唱团负责人尹川老师交流合唱团训练经验,主要从合唱团组建方式、人员配比、训练方式、声部配比等方面,再到训练期间具体出现的常见问题、音准训练、变声期如何处理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还对组建乡村班级合唱团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实施方法。

本次活动,进一步推动音乐课堂改革和美育教育工作良好开展,受到了卧佛初级中学众师生一致好评。 

“美育对学生来说,不仅能在生活中感受美、享受美,陶冶情操、提高素质,而且有助于开发智力,对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充分发挥民进教育主界别优势,促进城乡美育教学交流及资源共享,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民进重庆市潼南区总支主委、区人大副主任宋燕呼吁潼南民进教师会员主动担当作为。近年来,民进潼南广大教师会员积极响应,结队深入乡村学校送教支教常态化,其中,胡晓庆一行民进教师会员坚持按需定期派送优质音乐课下乡,在引领乡村学生艺术素养提升和乡村美育教育发展中起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作者:胡晓庆、蒋伟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