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文艺荟萃/我每天路过的风景——碧津公园

我每天路过的风景——碧津公园

来源:民进渝北区工委|作者:汪红梅|时间:2023-04-18 15:24:21

从小区出发,走过26秒的人行横道就到了公园大门,进公园后习惯性的向右走,小路的左边有参天的棕榈树,下面铺满了鹅卵石,还中间还太极图模样, 清晨会有很多大妈大爷在那里光着脚以锻炼之名进行社交活动,那里是最热闹的地方,很远都能听到他们的声音,右边是一片人工种植的盆栽花草,五彩斑斓,四季常青,打理得非常及时,特别整洁。中间有三层楼宇,估计因为决策的原因,到底赚钱还是发展文化中烂尾了很多年,所幸最终落成飞檐斗拱雕梁画栋的仿古建筑,牌子挂的是书画展览大厅,听说偶尔会有戏剧表演,公园就这样定格成了文明城区的标志性建筑,少了许多的喧闹和市侩之气,还公园以清静和安静。

书画楼的背面就是有名的桃花山,到了三四月,桃红李白争香绽放,桃花花瓣在阳光照射下,薄如蝉羽,随风轻摇,心想要怎样的美丽和青春才能配上“人面桃花”般的粉嫩娇艳,而李花梨花的白透出不染风尘的纯洁,这样的风景只会持续半个月左右,如果遇到大风大雨也就几天的时间遍地落红。

再往前走有一荷塘,荷花不多,但花期长,从六月到九月都有花开,闲暇时就会站在那里,找一朵好看的荷花拍,但是总没特别喜欢的花儿,也许品种属于重瓣的花瓣,不够透明,颜色也厚重,显得肥腻粗鄙,感觉不到荷花的仙气,但是清晨荷花荷叶的清香伴着蛙声让人心旷神怡,每年五月开始我可以看近四个月的荷花的,闻四个月的荷香。

右边是草坪,因为一直围栏养护,没有人踩踏,一直郁郁葱葱,中间有几棵银杏树和鸡爪槭,随着季节变化,颜色变幻,有童话世界般艳丽,随着光照的偏移,让人觉得就是心目中的“绿野仙综”,就是童话世界,在没有人的时候,里面一定有小精灵们会欢快的跑来跑去,嬉戏玩耍。

再往前走就是分成街面和街面下两层了,凉快的时候就走街面,入秋了的日出就只能在街面上才能看到,天气晴朗的时候,越过轻轨看向机场就可以看到日出,运气好的时候可以拍到火车飞机日出三者同框。太热了就走下面,下面的廊壁上挂有渝北区抗战历史,再过去有很多传说的神话雕像,如“牡丹亭”“凤求凰”等,只是当四岁的小侄孙女问我:“那个女的睡起的旁边为啥有个男人?”比较尴尬。

旁边是“道德讲堂”大厅,没有疫情的时候那里是越热闹的地方,唱戏的,唱歌的,跳舞的,打扑克的,都是业余爱好者聚集的地方,早中晚都有人,湖边凉快,疫情后不允许聚集了。

穿过道德讲堂,应该是抗日英雄展览壁画,前面是王朴烈士墓碑,每到清明节就会摆满鲜花。左边有一个七孔石桥,叫七夕桥,是一个通向大门的捷径,但是因为太热,我很少走桥上过。

继续沿湖前行,就来到了艺术桥的下面,桥下石壁上有很多雕像,旁边还有十二生肖的石雕像,栩栩如生。常有小孩们在上面爬来爬去,爬上爬下,家长们随便教他们认几个字,猴子的头都发亮了,不过没关系,石头总是经磨的。

再往前走,基本完成一个环湖,可以沿右边出大门了,深秋时节,桂花满枝头,香气袭人。如果往左走就可以去九曲桥,桥是架在小荷花池上的可以看到少量的荷花,过了九曲桥就是我去年呆得最久的长廊,从去年的七月开始恢复走路到八月回到瑜伽馆练习,在那里我拍了近五十天的日出,只要是晴天每次都去看,去拍照,知道太阳从六点左右升起,八月后会越来越晚,也越来越偏,直到太阳偏过去走廊上看不到日出,那是我瘸腿后出门到恢复练习的两个月的时间里,看到过非常美丽的日出,发出朋友圈引来很多人拍照。

离开走廊,就可以出大门了。

这就是我几乎每天都要来散步的公园,有人说:近处无风景,但是我每次都会感受到它的美景,在春夏秋冬和早出晚归中变幻着。我的朋友圈里存得最多的就是碧津公园的美景,但还是记录不完的它的千变万化。我文笔的粗陋更描绘不出它的风姿,要记下它的万种风情,一个手机根本不能盛下。以后的日子还要用的脚步慢慢丈量,慢慢观赏。

作者:汪红梅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