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核桃树

来源:民进荣昌区委会|作者:李黄英|时间:2023-04-24 14:56:13

“小雪今天好漂亮,看这边,老师给你拍照!”我的手机摄影框里,小雪的头依旧低垂着,瘦削的双肩高耸而突兀。“小雪,乖。”我拍拍带来的鼓鼓囊囊的口袋,“拍完照吃这个!”夸张的击打声和我故作神秘的语言,吸引了小雪,她缓缓地抬起了头。

“看!棒棒糖!”看到自己最喜欢的彩虹图案的棒棒糖,小雪笨拙地伸出了手,脸上也终于露出了浅浅的笑容,我赶紧“咔嚓”一声定格了画面。

“老师,辛苦你们了,喝点水吧。”小雪爷爷将一杯水递过来,“还是你们有办法,娃儿现在会帮着做事了......”

看着老人挤满皱纹的脸,听着他亲人般的絮叨,我实在不忍心立即告诉他,孩子已经到了毕业的年龄,今天是我们给孩子最后一次送教,刚才照的照片是用来办毕业证的。

小雪是一名重度智力障碍学生,因为小脑萎缩的缘故,她不会说话,手指也不灵活,生活自理能力极差。屋漏偏逢连夜雨,她的父亲在她三岁时因病去世,母亲无法忍受这接二连三的打击,离家重组家庭,从此杳无音讯。如今,照顾她的爷爷奶奶已经70多岁了,经常生病,而她居住的仁义镇,距城区17公里,接送小雪上学就成了老大难问题。学校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由带班教师为小雪送教上门。

第一次去送教,是炎热的夏季,城区到仁义镇段正在进行乡村公路改造,车辆实行单向放行,17公里的路程,车子走走停停,足足费了一个多小时。汽车在刚铺成的尖锐的大石块上蜗牛般爬行、碾压,发动机的轰鸣声与前面汽车冒出的黑烟混杂,心里翻江倒海,身上黏黏糊糊,那滋味别提有多难受了。

休息了一会儿,我缓过神来,注意到一个瘦瘦的女孩,坐在一张条凳上,头羞涩地垂着,不时偷偷瞟我们一眼。她是小雪无疑了。

我和小雪爷爷聊了一会儿,了解清楚小雪在家的一些情况,就拿出教具,准备上课,小雪爷爷却冲着我们直摇头:“你们几位老师好好休息下吧,不用费力气讲课了,反正讲了她也不懂。”说完,老人发出了一声沉重的叹息。

这叹息沉沉的,压得他的背,又弯了一点,他的眼睛也湿润了。那晶莹的光,刺得我的眼睛发疼,鼻子发酸。

我连忙安慰他:“老人家,我们从城里赶过来,就是为了教小雪,能教一些是一些啊,您得有信心。再说,你们老了,不可能照顾她一辈子啊......”老人赞同地点点头,牵着小雪朝我们走来。

“小雪,我是李老师,你想不想吃饼干?”小雪抬起头,盯着我手里的饼干。

“想吃就伸手拿。”我尽量让自己的声音像一片雪花那样轻柔。

小雪的目光,从饼干转移到我的脸上,见我一脸笑容,她脸上绷紧的肌肉也慢慢放松下来。几秒过后,她小心翼翼地伸出了手。

“小雪真棒,拆开口袋拿饼干吧!”在我的鼓励下,她尝试着去撕饼干的包装袋,右手指却僵硬得不受控制,几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

担心她产生畏难情绪,我赶紧伸出右手轻轻捏住她的手指辅助,我们共同努力着,一点点撕扯着口袋。不一会儿,口袋破了,长长的饼干露了出来。她兴奋地伸手去拿,饼干却从她过宽的指缝中滑落了下来。

短暂的沮丧后,小雪转头望着我,期待着我继续帮助她。我坐着没动,目光热切地盯着她,向她用力地点头。

也许是这一份坚定、这一份力量的传递,小雪转过身继续尝试。一次,两次,三次......

“呃、呃、呃......”终于,小雪颤抖着拿起了饼干,由于兴奋,她的喉结竟发出了含混不清的声音。“太棒了!”我激动地为她鼓起掌来。小雪把饼干塞进嘴里,望着我们甜甜地笑了。

“拿饼干给爷爷奶奶。”在我的引导下,小雪一次又一次成功了。两位老人平生第一次享受着孙女的“孝敬”,幸福溢满了脸上的每一根皱纹。

就这样,一袋饼干,拉开了第一堂课的序幕。等我们上完课,挥手和小雪告别时,她的目光里,竟有了不舍。  

之后,我们再去她家送教,一听到我们叫她的名字,她就笑眯眯地跑到院子里来迎接。然后,自己搬来一张凳子,坐到我们身旁。我们教她认识水果、动物,叠衣服,择菜,洗拖鞋......她一点点缓慢地进步着,脸上的笑容渐渐多了,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也好了很多。他们的变化,像一道光,驱散了我们奔波的疲惫。

“小雪毕业了,这是我们给她上的最后一节课,以后你们两位老人保重身体,有空多教教她......”我的话刚说完,小雪爷爷的脸色就暗了下去,他沉默了片刻,缓缓说道:“谢谢几位老师,真没想到小雪也能有进步呢!只是以后我们老了,不能照顾她了,她怎么办呢?”老人黯淡的眼神,和即将到来的分别,像一块巨石,沉甸甸地压在我的胸口,让我喘不过气来,我转头看向门外。

院里,一棵高大笔直的树上挂着许多圆形的绿色果子,我好奇地问小雪爷爷:“这是什么树?”老人告诉我,那是一棵核桃树,是小雪父亲在时种下的,这也是他的唯一念想。在他的精心呵护下,这棵树每年都会结很多核桃。

黄昏中,这棵核桃树,在这个乡村院落里安静地结着果。夕阳在它的叶片上,洒下点点金色的光芒。想着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碧绿地站在风雨里的模样,我不禁对它心生敬意,同时也联想到了自己的工作,自豪感油然而生。

几年来,我们送教的足迹遍及荣昌区的各个乡镇。虽然,几年的送教,和孩子们长长的一生相比,是如此短暂,但只要我们真诚地洒下爱和阳光,就能在残疾孩子及其家人的心上,种下一棵绿色的树,让他们的生活,从此也有了蓬勃生机。

作者:李黄英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