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各区动态/江北民进:为将江北打造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助力

江北民进:为将江北打造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助力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张德显|时间:2023-02-10 14:12:57

2月9日,在政协重庆市江北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江北民进专职副主委肖渝妹代表党派做了题为《全方位精细化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的大会发言,得到与会人员的纷纷好评,陶世祥区长高度肯定本次发言。

2021年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按照规划,到2030年,重庆将建成引领国际时尚、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江北区作为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域,区委区府明确提出到2025年将建设成为重庆市国际消费中心首选区的目标定位。江北区虽然有较好的基础,但在国际化水平、国际吸引力、高端消费集聚度等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究竟该从哪些方面精准发力?

江北民进课题组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分小组走访发改委、商务委、文旅委等相关主管部门,走访重点区域的市场主体,收集了解情况;广泛查阅资料,了解国际国内各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建设、管理方面的先进做法,同江北区的现状进行比对,寻找有参照价值的案例;同时为破解这些难题,民进江北区委会充分发挥会员和专家集体智慧和专业优势,在前期扎实调研、掌握大量一手资料,查阅大量资料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行业专家开展调研和座谈,组织会内从事相关行业的会员深入研讨,最终形成成果。

课题组认为,要实现成为国际消费中心首选区的目标,江北区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打造国际一流商业载体,建设国际购物消费聚集地。不断丰富观音桥商圈的购物功能,在江北嘴打造高端购物中心,高标准建设寸滩国际新城,同时大力发展智慧零售和跨境电商;二是推动商旅文体融合发展,建设国际都市旅游目的地。做大做靓观音桥商圈都市文化旅游,做优做响江北嘴CBD地标性都市旅游,积极发展运动和生态休闲旅游;三是发展时尚优势产业,建设国际时尚消费新高地。打造整形医美与轻医美共同良性发展的产业格局,做强时装产业,推动“潮流经济”,打造以时尚文化为核心的综合性高端发布平台;四是转型升级餐饮业,建设国际美食消费必选地;五是打造“不夜江北”,建设国际夜间消费领跑地;六是提升国际消费服务,营造国际一流消费环境。


作者:张德显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