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服务/人人微公益/同心抗疫重庆民进在行动——北碚民进会员曹贵康开展直播助力疫情心理调适应对

同心抗疫重庆民进在行动——北碚民进会员曹贵康开展直播助力疫情心理调适应对

来源:民进北碚区工委 |作者:曹贵康 何丽伟|时间:2022-11-18 20:23:29

疫情当下,很多中小学生不得不在家上网课。没有了学校的同班同学学习的氛围,没有了老师的面对面督促和约束,孩子还能好好学习吗?许多家长忧心忡忡。孩子上网课走神、完成学习任务拖拖拉拉、甚至上网课用的手机变成了孩子娱乐的工具…… 家长们可算是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熊孩子和神兽的“威力”。不少家长感慨:陪孩子上网课,太难了!

11月14日,民进西南大学总支副主委、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曹贵康博士,针对疫情期间家长和学生居家网课学习中的烦恼,开启了一场“疫情期间的亲子陪伴和学业辅助”公益讲座,通过抖音、快手、视频号、小鹅通等四个平台,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家长和学生进行在线直播。

曹老师在讲座中提到,请家长们首先要调整好心态“别着急”,并通过练习“深呼吸”和“微微笑”,让家长和孩子们体会如何有效的调节自身状态。同时结合自己在家辅导孩子上网课的亲身经历和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告诉家长们,孩子的陪伴和学业的辅导要讲科学,最关键是为孩子的学习提供必要的、及时的支持和帮助。具体而言,可以4个方面助力孩子的学习。

首先,课前准备充分。包括安静的、少干扰的空间和桌椅、手机或者电脑、纸笔文具,提前下载好老师推送的学习资源,并与孩子一起弄清楚学校老师每日的课程安排。

第二,编制学习任务清单。列出各科老师规定需要当天完成的学习任务,并规划好学习的先后顺序。

第三,把控好学习的进度。老师的直播课,提前准备好设备、课本、笔记本、笔等,按时参加。其他的学习任务,按照任务清单,提醒并督促孩子一项项完成。这个部分要特别注意留够时间,同时劳逸结合,不要搞疲劳战。毕竟学习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孩子学习一段时间后,要专门留出时间让他们休息,做做活动。

第四,结果核查。对照任务清单,分时段逐项核查,不要到晚上再“算总账”。具体来说,就是要在接近中午的时候核查上午的学习任务完成情况,接近傍晚的时候核查下午的学习。如果按时完成,给予孩子积极的肯定。如果没有完成,也不要着急上火的骂甚至打孩子,与孩子一起分析原因,并讨论补救措施。

曹老师建议家长们在整个陪伴孩子学习的过程中,要敏锐觉察孩子的学业困境,积极主动提供及时支持与帮助。但是不要越俎代庖,重点是与孩子一起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这些方法具体实用,受到家长和学生欢迎。事后统计,讲座总共吸引了7000多家长和学生观看和回看,点赞数超过15万,评论1300多条。观众纷纷表示,讲座说出了家长的心声,也为家长如何陪伴孩子网课学习提供了可行的方法。

在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关键时刻,包括曹贵康老师在内的民进会员,立足本职,发挥各自专长,积极支持配合各项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凝聚更大的力量,打赢这场歼灭战。

作者:曹贵康 何丽伟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