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节日,不“缺席”的关爱

来源:直属铜梁区支部|作者:蒋明琴|时间:2020-04-03

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龙乡铜梁春光灿烂、繁花似锦,处处都是勃勃生机。3月31日,民进铜梁支部30名女会员欢天喜地前往白羊镇水碾村庆祝 “三八”国际妇女节,节日虽然“迟到”,但会员们送出的浓浓关爱却永远不会“迟到”。

蓝天白云、山花篱笆、桑葚樱桃,民进会员走在白羊镇美丽的山村里,心旷神怡,纷纷感叹美丽乡村打造后村民人居环境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学霸姑娘,我们又来看你了!”女会员们提上“大礼包”,走进五社一户红砖房里,只见一个高个子女孩陆开于正端坐在一张小桌子前,专心上网课,接过会员递上的大礼包,陆开于笑得特别灿烂:“谢谢阿姨们,感谢给我送来了急需品,我会更加努力学习的。”

陆开于是一个美丽懂事可命运多舛的女孩子,一岁时被母亲抛弃,几年前爷爷癌症去世,让家里经济雪上加霜,成为建卡贫困户,父亲今年春节又不行将手臂、大腿摔成骨裂,如今她在众多好心人特别是民进铜梁支部妇委会主任杨红英的结对资助下,顺利在铜梁中学上高二,品学兼优。

“陆开于疫情期间的网课学习的困难时刻牵挂着我们的心。”会员们说,通过电话询问她的困难所需后,会员们精心为陆开于挑选了贴心的礼物:台灯、文学书、文具等,还为他送去了网卡费。会员们和陆开于的奶奶在院坝座谈交流,询问她家里的困难,准备为陆开于的父亲在伤愈后安排一个不错的就业岗位。

“你们真是太贴心了。”告别时,陆开于的奶奶眼含热泪紧握会员们的手。随后,会员们又将“大礼包”为六社陆丽和一社赵维娟两位贫困学生送去,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勇敢战胜困难。

白羊镇水碾村是远近闻名的“咸菜村”,村里家家户户都生产纯手工“咸菜”,咸菜品质非常好,味道很不错,也是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但近年来,留守村子里的都是老人,三千亩的咸菜产出来了,可是销售却成了问题,村民们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坐等贩子上门,收购价格会被一压再压。“村民们要付出很多辛劳才产出这么美味的咸菜,可收购价格并不高,疫情期间更是很受影响,不少村民家中的咸菜至今没有销出去。”会员们说,于是他们决定现场下单,消费扶贫,优先以市场价每斤5元购买脱贫户家的咸菜,不到五分钟,500斤咸菜就搬上了车,收到钱的脱贫户们脸上笑开了花。不少会员是餐饮企业家或电商公司老总,他们留下了村民们的联系方式,表示今后还将继续购买或帮助村民将咸菜销得更远。

会员们来到水碾村四社集体打造的100亩脱贫田里,脱下漂亮的外衣,挽起袖子,抡起锄头,刨沟、打窝、搬苗子、栽种,体验劳动的快乐和村民的不容易。会员们干得热火朝天,热汗打湿了胸背,手上起了血泡,没有一个会员退缩,很快,2亩地的玉米苗就栽种完毕。

在作业便道上休息时,会员们和村民们亲切交流,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需要,思考下一步如何在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中有所作为,将民进的关爱真正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农业产业化发展是今后的方向,如何增加科技含量,开设农村讲堂,教给农民更加便捷高效的种植技术,咱民进人大有可为,任重道远。”和村民们道别时,会员们纷纷说,“希望今后的节日,也能开展这么接地气有意义的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帮助农户,又增进了思考,找准出击的方向,一举多得。”

作者:蒋明琴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