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浇灌花香满园 引路基础教育

浇灌花香满园 引路基础教育

——记永川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小学语文教研员、民进区委会原副主委廖荣德

来源:民进永川区委会|作者:中共永川区委组织部|时间:2022-11-15 17:09:02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

参加工作37年来,他始终坚守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寻育人之“道”、研教学之“精”、守师德之“诚”,在教育一线潜心钻研、默默耕耘。

2018年10月,他被重庆市教委聘为重庆市第二届教育改革专家委员会基础教育领域委员(全市共26人);2021年5月,他被重庆市教委聘为第一届重庆市教育评价改革咨询指导委员会基础教育领域委员(全市共10人);2022年,他又成功入选“重庆英才·名家名师”,目前已通过公示环节。

他,就是民进永川区委会原副主委、永川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小学语文教研员廖荣德。



寻育人之“道” 夯实育人土壤

众所周知,学校教育的核心是课程。

作为永川区教科所所长、小学语文教研员,廖荣德十分重视语文学科课程建设与实施。从教以来,先后编写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西师版),全国1000多万学生使用;编写五、六年级的教师用书,成为教师教学的“助手”;主编贵州省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综合实践活动》九年级上册,受到贵州省广大师生的好评;主编《小学语文学习指要》等二十多种教辅资料,《小学语文学习指要》至今仍在重庆市二十多个区县使用。


工作中,廖荣德积极探索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教育,指导各学校教师积极开发微课资源,利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利用网络平台增强自主学习能力,帮助学生提升语文素养。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廖荣德利用永川智慧教育、钉钉、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开展“在线课堂教学策略研究”、统编教材线上培训、在线主题教研等活动,引导老师们通过上示范课、开展专题讲座以及在线答疑,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提供了专业引领。同时,加强学科推送宣传力度,组织全区骨干教师开发微课资源,及时将名师优课、专家讲座等优质课程资源推送给学校和老师,在“新冠疫情”期间就有9节小学语文微课被重庆市教科院“重庆云课堂”采纳推广。

教师的素质是学校的生命线,而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未来与希望。廖荣德深知青年教师对学校发展和建设的重要性,在工作上关心他们的成长,经常指导青年老师参加重庆市各类竞赛活动,全区数十名青年教师先后参加市教科院组织的小学语文中青年教师赛课和全市小学群文阅读课堂教学竞赛等各类赛事并获得多项佳绩,多名教师在他的指导下被评为特级教师、重庆市学科名师,廖荣德在普通的岗位上履行着他的职责,为永川教育事业发展奉献着自己全部力量。



研教学之“精” 赋能教研教改


教育质量的提升,需有强有力的专业支撑。

在教育战线工作 37年,无论是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还是作为语文教研员,廖荣德在教研工作中始终秉持“守正创新,养育未来”的教育理念,确定了一套在教育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和教学改革方面的主要创新点。

“守正,就是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充分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既教书又育人。”廖荣德说,这些年来,他积极参与“做人-作文”教学研究,编写的实验教材《做人·作文》被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从2004年开始,作为小学语文西师版教材的编委,由他牵头编写的语文教科书,内容体现了语文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得到西师出版社的高度评价。

在创新方面,廖荣德始终坚持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教书育人新模式。从2002年开始,他参与了永川区课程改革适应性研究,结合永川实际开展了“区域推进特色学校建设策略研究”、教师课程执行力提升策略研究等,先后指导汇龙小学等学校探索小学语文“三维五步”教学模式,研制《汇龙小学儿童文学阅读推荐书目》,开发了《儿童文学阅读与欣赏》《小汇龙》系列儿童文学特色课程,使汇龙小学这所全国首家儿童文学校园的特色更加彰显。在国培计划“送教下乡”培训中,廖荣德带领团队构建“轮次+环节+要领”的培训思路,打造“三轮五环”团队研磨实践模式,该模式被教育部国培办评为“国培计划”十周年典型实践案例。


守师德之“诚” 静待桃李花开

人生百年,立于教育。

近年来,由廖荣德牵头主研的重庆市规划重点课题“区域推进特色学校建设策略研究”获重庆市教学成果政府奖二等奖,“普通中小学办学水平社会平均研究”获重庆市教学成果政府奖三等奖;“普通中小学办学水平家长满意度调查问卷”长期应用于区教委对各级各类学校的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并将家长满意度纳入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三轮五环”团队研磨的实践模式已广泛运用于永川区级培训项目中,基于统编教材的“三位一体”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在永川区近60所小学运用推广。

由于工作成绩的突出,廖荣德先后获评“重庆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重庆市中小学特级教师”等多个荣誉称号,被重庆市教委聘为重庆市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廖荣德在做好基础教育工作的同时,也成就了他在相关领域的专业和权威,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称赞和认可。

“永川这些年的人才政策和生态越来越好,是一座让人才追梦筑梦圆梦的城市。”廖荣德说,荣誉、奖励让他更加感受到永川区委、区政府对人才的重视、对人才的关爱,感受到社会各界对办好教育的期许。今后,他将更加努力地为教育、为社会服好务,进一步聚合全区优秀教育资源,以名师工作室为载体,坚持以学科为纽带,以先进的教育思想为指导,着力培养师德高尚有魅力、勤学善思有思想、教能高强有成绩、教艺精湛有风格、教研高远有成果、社会认同有声誉的一批“永川名师”,挖掘一批有较高质量的教学研究成果,努力提升永川在全市语文学科中的核心竞争力,为永川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中共永川区委组织部

作者:中共永川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