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文艺荟萃/十年如一 初心不变 踔厉奋发 赋能笃行

十年如一 初心不变 踔厉奋发 赋能笃行

我的教育十年

来源:民进荣昌区委会|作者:张玉坤|时间:2022-10-26 17:11:23

生命是一种向上行走的姿态,

酷似分行的文字,

执着,内省,沉淀,深潜。

教育是一场渡人渡己的修行,

抵达内心的路径,

关爱,启迪,润泽,共赢。


窗外,已是深秋,略带几丝桂香的空气,沁人心脾。十月的天边,绚丽的云霞,在阳光的映照下,绘就出一幅属于自己的美丽。

十年如烟,岁月流转。

还记得十年前(2012年)暑假里的一天,同学小翁打来了电话。“城区学校的考调又开始报名了,你曾努力试过,这次机会就不要放弃哦……”迷茫,动摇?潜心,继续?那个秋天,我如愿地来到城区的一所小学——一所很多师生梦寐以求的小学。我又开启了一段崭新的教育征程,翻开了我的又一个教育十年。


与学习同行——专业成长不容懈怠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在乡镇工作了十多年的我,来到重庆市荣昌区后西小学这个大家庭里,邂逅了一个温暖的集体。张校长如同大姐姐,更是一位有爱的热心肠。她愿意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身边的每一个渴望学习的人。第一次新进教师献课后,她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站在教室门口,微笑着,坚定地对我说:“你没有问题,不错的,保持好这份热情和认真。咱们学校语文学科有市区级的名师、骨干教师,你可要一步一步向他们靠近哟。”多么真诚实在的话语!有个可信赖可追随的领导是多么幸福!我暗下决心,好好学习,开启了教育教学上的“学、用、说、写”。

学——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学习是永不停歇的前进。沉淀知识,提升素养,我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我相信有了源源不断的“活水”,才能给自己和学生的双重成长以坚实的保证。

我读过圣人孔子、苏霍姆林斯基、魏书生的教育理论,学过贾志敏、王崧舟、张桂梅的教学专著……

我在学习强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荣昌在线教育、教育APP等平台观课。

我参加培训:全员培训、教材新课标培训、信息技术2.0培训、骨干教师国培计划、“三名教师”队伍培养对象培训等等,收获满满。

聆听专家的讲座,名师的引领,同行的探讨,是最美的时光。在这十年里,不怕苦累的我,精于学习,储备知识,成长的黄金期被我牢牢抓紧。

用——教师的舞台在教室,老师的粉丝是学生。我喜欢站在讲台上,蹲在孩子们中间,享受在孩子们的生花妙笔下。十年中,我执教了语文教材培训课《金色的脚印》、市优课《彩色的非洲》、财经素养课示范课《节俭与财富》、市国培计划培训中的群文阅读课《故事中的角色》、经典诵读课《不一样的送别诗》、“消防安全”示范课、跨区域示范交流劳动课《我为书本包新衣》等。学校每学年的“三课——赛课、说课、评课”、近两年开展的“三为·四定”校测比赛活动中,我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收获一等奖的桂冠后定然是喜不自胜。

一次次试讲,一次次修改,再讲再改,磨砺中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技能。在这十年里,我敢于挑战,勇于进取,成长的黄金期被我紧紧抓牢。

说——分享是态度,是能力,是付出,是快乐。我会和伙伴们分享课堂上生成的灵感,分享孩子们的美文佳作,分享我的教育感悟。我在小学语文毕业复习研讨会作《让习作复习更有效》的经验交流,在荣昌区唐治英班主任工作室送教活动中作专题讲座《用心用情 行则将至》《非暴力沟通在小学班主任管理中的作用》,在学校班主任论坛上分享《做温暖的“新”老班》,在区“三名”班主任论坛上分享《“双减”背景下的“家校共育”》等。分享中,知识掌握得更加牢固,思想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写——写作是输出的过程。华东师大叶澜教授曾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难以成为名师,但如果写三年反思,则有可能成为名师”。我的语文书上密密麻麻地写着课前独立的思考,备课本上有撰写的教案、记录下的教学反思。工作后的总结、挖掘、梳理我在写,对错误或失败的行为进行“复盘”后也在写,我在写作中成长。写作让我深化了读书和思考,改变了思维和理念,支撑和丰富了实践,写作还传播了我的思想。如:我的教育故事《温暖的遇见》、“品书香 忆初心 担使命”读书征文荣获区一等奖。论文《与平台共舞》《一网情深——管窥现代教育技术背景下的小学班级管理工作》等作品在全市基础教育论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科教方案《苎麻,夏布之母》获区一等奖,市二等奖。《“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助推教师专业成长》发表在荣昌《电教世界》。班主任成长故事《沿路的风景》在《荣昌教育》《海棠文艺》上发表。《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逐梦荣昌教育现代化》在《荣昌报》发表。我还会继续剖析自己,跟进教学,找到更多的生长点,一直写下去。

学生同行——快乐成长不负你我

“有一种喜欢叫做班主任。”这十年来,我不忘初心,一直喜欢做班主任。班主任就像孩子们的妈妈,事无巨细,累并快乐着。当转化了几个后进生,改变了孩子的行为习惯,听说孩子和家长平等对话时,我是欣喜的,是有成就感的。我善于利用各种机会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带领学生参加“中华魂”读书活动、“点赞家乡美”、“美好生活劳动创造”读书系列活动,“寻声朗读”、“抗击疫情”朗读绘画征文活动、“科普”征文、“科教节”活动等,取得好成绩。看着孩子们的作品变成铅字,手中的一张张指导教师奖状,我和孩子们都自信地成长着。

“基于常规,超越常规。”我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做到超越琐细而又术道融通。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小到“弯弯腰,拾起地上的一片纸屑”。我带着学生一起取班名、设计班徽、想班训、树班风、定班规等,还会在特定节点“制造”有意思有意义的活动,比如举行班级辩论会、组织才艺展示、组织户外活动,安排综合实践活动等。在四年级时,组织了“十岁”生日礼暨庆“六一”活动;在毕业时开展“毕业礼”,并制作“我们毕业了”六年小学剪影集;在“美好生活劳动创造”主题活动中,开展“制作叶脉书签”活动,并把“超长”假期中的一些美食爱家的劳动日记,合编成《花蕾初绽》习作之劳动专集;在学习了“走近诗歌”单元后,让孩子们写了现代诗,编成了第一本小诗集《花蕾初绽之诗集乐园》;孩子们在参加“你好,暑假!”活动中感受了“垃圾分类”的重要,在“你好,寒假!”中感受了特色“年味”等;在一起走进田间中,感受种植荣昌四宝“夏布之母——苎麻”的辛劳和快乐!

虽说与学生是师生关系,我们却是成长路上的同行者。“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一路上,有欢声笑语也有泪花点点,但孩子们收获的进步、快乐和成就,就是对我工作最好的回赠,最珍贵的礼物,我愿与孩子们手牵手一同远行。


十年里,我一如既往地深爱着我的课堂、我的学生,和孩子们一起在爱的路上同行;我和家长携手,一同寻找教育资源(如义教家长进校园活动),探讨教育方法(如引导孩子爱上运动,如何克服胆小和自卑等);我和同事们同行,初心不改,融洽有情,相伴相扶;我和荣昌教育同行,城乡一体,均衡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忘初心,成绩归零,赓续传承,开拓创新,启航新征程,一起向未来!

期待下一个我的教育十年——朴实而辉煌。

作者:张玉坤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