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疾控人之歌

来源:民进永川区委会|作者:谢南容|时间:2020-02-04

山青水净铸铜墙,人寿年丰赞疫防。流病突来甘蹈火,瘟情爆发愿临汤。同舟共济千秋业,斗志昂扬万代梁。洁白衣衫呵寸土,赤诚一片守安康。

我们是光荣的疾控人我们是快乐的防疫战士,我们神圣的职责,是守土安邦;我们是敬业的疾控专家,我们光荣的使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大地的安宁站岗,为人民的健康设防。显微镜下,我们告别了太阳,迎接月亮;消杀器前,我们熄灭了灯光,换上曙光。日日夜夜,我们用心血浇灌着战胜疫情的希望;月月年年,我们用双手构筑着民族昌盛的铁壁铜墙。山青水净,是我们不懈的追求;人寿年丰,是我们崇高的理想。最难忘,我们刚从抗震的第一线凯旋归来,一场剿灭新冠的战斗又持续打响;我们还没来得及抖落身上的征尘,又投入到这没有硝烟的新的战场。全体动员,紧急戒备,我们全力以赴,控制新冠,监视疫情,我们斗志昂扬;一声令下,有条不紊,领导干部身先士卒;没有迟疑,没有后退,共产党员做出榜样。最难忘,我们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战斗在抗击新冠的最前方,我们的足迹和身影出现在永川的每一所学校,每一个角落、每一个街乡。堵住漏洞,控制传播,我们用血肉之躯与恶魔较量;彻底消杀,科学预防,我们用智慧点亮胜利的曙光。最难忘,我们日夜监守着网络直报,密切观察着流感的疫情和动向:“大安,零报告”“,陈食,零报告”“板桥,零报告……”一个个佳音,一片片捷报,从专线的那一端传来,所有的疲惫和倦怠,都一扫而光。我们的心中只有欣慰和豪迈。我们的脚步就迈得更加轻快、坚强。最难忘,我们日夜坚持着流感的检测,忘记了白天和黑夜,忘记了两眼模糊、辘辘饥肠。一次次核酸的检测。一次次科学的验证。一次次排查,一次次比量。青春,在操作台前守望着信念,黑发,在实验室里染上了秋霜。当人们已沉入甜甜的梦乡,我们疾控人还在值班,守候在电脑前、电话旁。当电话里传来女儿的呼唤:“爸爸,回家吧-------”他的眼里就有愧疚的泪花在闪光:我们是快乐的防疫战士,疫情面前能舍生忘死,我们是敬业的疾控专家,危难之中愿蹈火赴汤。这里是众志成城的团队,那纯白的衣裙 是浸染真情与责任的圣洁的翅膀,那鲜红的十字,在诉说着我们心底的赤诚与高尚。这里是友爱和谐的家园那甜美的微笑,是鲜花在我们的心田里绽放那高亢的歌声,是激情在渝西的大地上流淌。这里是没有硝烟的战场那小小的试管,承载着造就千秋伟业的保障,那一行行数据,架起了通向平安盛世的桥梁。我们传承着人间永恒的爱,用坚韧,践行着“永远为人民服务”的誓言;我们播洒着人间不变的情,用关爱,点燃了“健康第一 ,生命至上”的灵光。我们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要让永川的山水,永远是一方净土;我们今生无悔,斗志昂扬,要让棠城的百姓,家家都幸福安康。这是疾控人坚定的誓言,也是疾控人真诚的愿望,我们的前方,永远有一面鲜艳的红旗;我们的心中,永远有一轮不落的太阳——吉祥的太阳!——生命的太 阳!

(作者系永川民进会员、永川疾控中心副高级职称理化检验师)

作者:谢南容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