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协委员张涛:在爱心中成长

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协委员张涛:在爱心中成长

来源:人民政协报|时间:2013-02-18
      春节前夕,当我把过年钱递到张莎莎手中时,这姑娘略显轻松的笑容让我感受到了她内心的自信,这一刻她在小小爱心中已然成长起来了。  2011年暑假,刚刚担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协委员不久的我接到初中班主任章孟杰老师的电话。他说,以前资助的一名困难学生因为没钱交大学学费,让他很为难,他问我可否通过在媒体工作的渠道帮忙呼吁一下。  原来,早在2005年连续担任过几届区政协委员的民进沙坪坝区原专职副主委章老师从妻子那里听说一名女孩马上要上初中,家里却拿不出一分钱给她交学杂费,面临辍学的小姑娘在校门口哭泣,引来众人围观。  章老师是个热心人,打听到小姑娘叫张莎莎,来到张家时,才知道张莎莎的爸爸是一家破产企业工人,在社区当垃圾运输工时把腰扭伤,失去劳动能力,企业的遣散费早花光了,父女俩靠领全额“低保”生活。从此,章老师包了张莎莎上学的所有费用,每月还给她零用钱,有时领她到自己家吃饭,补充营养。张莎莎初中三年每次考试都是全年级第一。初中毕业成为全校唯一考上重点高中的学生。而她的高中校长也是区政协委员,通过章老师了解情况后,免除了她的学费。莎莎在大家的关爱下健康成长,高中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上中南民族大学。这时,学费又成为了她的“拦路虎”。  章老师退休后负担也不轻,这时他希望我能接起这个爱心接力。我想起20年前父亲因病去世家境困难时,正是班主任章孟杰老师和其他老师的关爱帮我渡过了难关。于是,我通过四处奔走、呼吁,终于为张莎莎凑足了上大学的费用,让她踏上求学之路。我告诉章老师,我会资助她,直至大学毕业。  春节前夕,张莎莎回重庆了,我给她打电话,电话那头小姑娘羞涩地说“张涛哥哥,不用给我钱了,我家里现在没那么困难了,爸爸现在每月可以拿1000多元退休金了,你把钱资助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吧。”我还是坚持把钱送给她,嘱咐她好好学习,并说资助她到毕业的承诺一定要兑现。  春节期间,我去看望章孟杰老师,把张莎莎的情况给他讲了,老师也倍感欣慰。这算是我们师生新老政协委员今年春节收到的最温暖的节日礼物了吧。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