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救灾一线汇聚起民进力量

——民进巴南区委会参与抗疫救灾侧记

来源:民进巴南区委会|作者:陈思妤|时间:2022-08-26 12:44:22

8月21日,重庆市巴南区界石镇新玉村所辖山林发生火灾,火势猛烈;8月2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巴南人井然有序的生活。当前的巴南区,旱情、疫情、灾情叠加,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民进重庆市巴南区委会的会员们主动担当、挺身而出,或立足应急岗位做好“山火战况汇报”,或立足医疗岗位做好医疗保障,或主动请缨走进封控区,或加入应急救援队伍值守隔离带,或加入志愿者队伍运送物资、采集核酸信息、消杀物品、电话排查涉疫人员,或积极号召同学朋友捐款捐物,以己之力,共渡难关、共克时艰。一名名会员、一道道身影、一股股力量,彰显了民进精神,体现了民进担当,诠释了大爱大义的重庆精神!

“火都烧到家门口了,走,支援去。”8月22日下午,从新闻中、摩托车俱乐部微信群得知界石发生山火后,民进会员、巴南区鱼洞第二小学校音乐教师秦杰骑上摩托车,迅速赶往界石镇参加山火扑救。救援现场,各种车辆汇集,汽车通行比较困难,运送物资摩托车更为方便。有着二十多年摩托车驾驶经验的秦杰,和他的“骑士战友们”,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物资运输,有矿泉水、有盒饭,有时还负责转送带油锯的武警、搭帐蓬的工作人员。“物资是从集散点送出,到救援现场,最后几百米,车根本开不进去。我要抱起物资从停车的地方,走到山谷隔离带,上下坡,距离不到500米,但是我走起来极度吃力,体感温度有50多度,一度虚脱了。”秦杰说,经过短暂休息后,听到临时指挥部招志愿者,又主动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再次进入隔离带,和消防员一起对消防水带进行加长、一起加压灭火。

和秦杰一样,巴南民进会员李枷磊、刘亮、龙结根等纷纷加入山火扑救。有的负责物资搬运,有的负责值守隔离带,有的负责清除余火。“24日到25日,我一直在南泉公墓石梯沟负责余火清理看守工作,在隔离带持续巡守24个小时。”民进会员、巴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一部负责人李枷磊说,穿着迷彩服,顶着40度以上高温,很热很晒人,但是身后就是界石镇隔离带,是最后的屏障,必须要坚守住。26日早上5点,他又赶往南泉进行火场清理。

巴南民进会员不仅仅是冲锋在山火扑救的一线,还冲锋在抗疫的一线。8月22日下午15时,民进会员、巴南区李家沱街道社区事务中心副主任何敏得知她所在的李家沱街道出现疫情,要封控两个小区,她主动向领导请缨,再次进入封控区。由于她之前已经有两次进入封控区的经验,这次她进入李家沱街道茶花社区水晶公馆小区(高风险区),主要负责统筹处理封控区内防疫相关事务,协调解决居民困难、对接上级部门和医院。“我有经验,这个困难时刻,毫无疑问,我必须上。22日下午开始到26日上午,我一直处于高强度工作状态,4天加起来总共休息不到5个小时,真的是又热又累又困。”何敏说,工作太不容易了,但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还得保持良好的心态、良好的体力积极应战!

“请大家排好队,保持1米间距,把房号标注在便条上,我们待会统一送到每栋楼下。”8月23日上午9时,鱼洞街道箭河社区上城时代(高风险区),民进会员、巴南区群团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双正在开展志愿服务,对小区居民所购新鲜蔬果、日用品、药品和母婴用品等各种物资进行消杀,并送货上门。“穿着防护服,戴上面罩、口罩,在40度以上高温下,拎着大米、牛奶、西瓜来回跑,衣服全湿透了,有时还觉得呼吸不畅。”王双说,每个班有5名志愿者,工作时长6—8小时,志愿送货上门工作量很大,一个小时要送约300包,高峰期一个小时要送约600包,有些物资还特别重。尽管条件艰苦,王双还是按照分班安排,坚持每天去值守,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有力保障了小区约7500名居民的正常生活。

巴南区政协副主席、民进巴南区委会主委姜莹星亲临花溪街道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她深入到柳镇社区、屏都社区、土桥正街社区、民主村等地检查督导核酸检测、静态管控、物资保障等工作。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民进巴南区委会副主委李江宁,巴南民进会员李富朝、毛永利、江川、廖菊、肖馥、龙奕璇、林宗燕、文成玲、范政、唐国洪、余彬等主动担当,积极参与抗旱、抗疫、山火扑救等工作,或捐款捐物,或值守疫情卡点,或负责核酸信息采集,或电话排查涉疫人员,以实际行动共克时艰,共同守护家园。


刘亮到一品街道参与志愿服务,负责搬运物资、清除余火等



秦杰在山火扑救现场和消防员一起灭火



李枷磊在南泉隔离带巡守



何敏进入封控区,统筹处理封控区内防疫相关事务



王双在鱼洞街道箭河社区上城时代开展志愿服务



姜莹星亲临花溪街道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陈思妤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