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汲取袁老奋进力量,照亮砥砺前行之路

汲取袁老奋进力量,照亮砥砺前行之路

读《袁隆平的世界》后有感

来源:民进长寿区委会|作者:张昱|时间:2022-04-29 12:43:09

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再过不到一个月,就是袁老逝世一周年的日子。这几日,我怀着感恩和敬重之心读完了《袁隆平的世界》这本书,更加全面了解到袁隆平院士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袁老,最质朴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历经磨难,不改初衷,一生只爱一件事,一生只做一件事,做出了不平凡人生,多少付出,多少辛苦,太多不易。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禾下乘凉梦,一梦逐一生。袁老说:“我梦见我们种的水稻,长得跟高粱一样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颗粒像花生米那么大,我和助手们就坐在稻穗下面乘凉。”袁老的母校正是我们重庆的西南大学,他曾捐资在母校设立“袁隆平奖学金”。在阅读《袁隆平的世界》过程中,我总是情不自禁地回想母校西南大学里他的雕塑,他去世时社会各界献去铺满一地的鲜花,尤为钦佩袁老对我国农业科研事业的探索和追求,对杂交水稻的巨大热情和解决人民温饱的伟大创举。特别是目前很多处于疫情静态封控城市中买菜难、抢菜难的真实现状,更令我体悟到袁老的用心良苦,他在农业领域的贡献实在是太伟大了,感谢袁老不让中国人饿肚子,同时还为世界各国无偿贡献杂交水稻配方,他是推动这个世界进步的伟大科学家。

作为一名新时代三农工作者,我要学习袁老师矢志不渝、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多做从0到1的原始创新,注重解决产业的卡脖子问题;学习袁老爱科技、肯钻研、讲奉献的品质;学习袁院士朴实无华、一心为民、扎根田野的崇高精神;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我要把自己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起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三农工作实践中积极推动业务提升、提炼经验做法,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扑下身子抓落实,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三农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以昂扬姿态积极投身于这一轰轰烈烈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助力我国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各项三农政策的贯彻执行,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张昱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