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积极参政议政

来源:民进会史人物传略《冰心》|作者:王炳根|时间:2022-03-29 10:24:33

  加入民进的冰心,积极参与民进的各项活动,完成民进派给的外出调研与视察任务。1959年3月18日至4月8日,民进中央委员中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雷洁琼、谢冰心和任全国政协委员的葛志成、张纪元、顾颉刚等分别到上海、浙江、安徽、河南、辽宁、广东、陕西、湖南等地,深入到工矿、企业、人民公社、学校、街道等基层单位进行视察。冰心被派往河南,同行的有许广平、谢为杰、刘瑶章、艾思奇、贺致平、高一涵、李伯球等十余人。他们从北京乘火车启程,冰心与许广平、谢为杰同住一间包厢。3月23日至花园口参观。冰心在日记中写道:“这两天春意渐浓,天天觉身上暖的,故说花更密、叶更绿。8:30出发,9:30到达20多公里外之古荥人民公社,路过贾鲁河、李原河到古荥街道,甚整洁,当地汉砖极多,宽约一尺多,长三四尺,民居用为台阶。有方胜汶在农委办公室,听李社长报告(32岁),后吃饭,在楼上少息,2:30出发至东风渠帮忙,在乌兹别克所见之安吉□(认不清楚的字,引者注)渠,都是一脉相承的。从东风渠又上车,至花园口(六公里),即1938年蒋介石决堤处,是用药炸开的,水又冲注,长至1400公尺,堤内一片汪洋,今将辟为北湖,堤上有亭,是蒋所立,因为日久失修,之碑已平,亭尚在(在花园口灌溉处有农村幼儿园,有许多小儿在吃饭),将来这里要设展览馆,前后对比,给人民教育甚大。六时左右,从花园口回来。6时半晚饭后甚倦,到许大姐处洗澡,精神焕发,谈到与文藻、宗生等一同改造,不进则退,真是金玉良言!”

  1964年5月至6月,为配合学习关于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两个文件,在全国政协的统一安排下,冰心与民进在京中委、政协委员葛志成、严景耀、林汉达、顾均正等和雷洁琼、张明养、巫宝三、吴文藻等分别到河北省霸县(今霸州市)和山东省泰安县(今泰安市)参观学习。5月26日,听沙窝村工作队副队长王金生做汇报。冰心在日记中记下了参观的情况:“到了何振江家,果然与众不同,但他本人看上去像个劳动人民,细高黑瘦,后又到酒厂,有对联云云,最可怜的是小学,光线、空气都很坏,儿童坐在砖上。街上人衣着较好,房子也整齐,小孩带(戴)银镯等。晚饭后座谈,结果认为符合第九条(决定),是混入党内分子,一开始就要走资本主义道路。”冰心在参观与视察中,经常将目光集中在教育与儿童的身上,了解教师与孩子的情况,以便写文章、参政进言使用。文革后,民进恢复活动,她总是与吴文藻同时进出,参加民进组织的学习与讨论,为民进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于参政议政,冰心就是“老了”,也是积极进取。对于自己参政议政的事,得到政府的重视与社会的关注,就十分的高兴。八十年代以后,她一直在为教育呼吁,教师待遇、中小学教育、科学与民主的重要性等,多在她的文章中表达过,并且情绪很强烈。恰如冰心在民进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分组讨论时所言:“我是1900年出生的,岁数较大,但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我比有些年轻的同志乐观得多,因为我看到了人民的力量。……我为什么要加入民进?民进是一个教师的队伍,是一个有潜力的队伍。希望在未来,未来在召唤。不管我过去的文章写得是好是坏,但对孩子的印象却是很深的。小学教师的话对于孩子是‘圣旨’,老师是‘上帝’。假若我们有一个强大的教师队伍,搞好中小学教育工作,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该有多好啊!孩子们愤恨林彪、‘四人帮’糟蹋了他们美好的十年。我们民进这个教师队伍是一个气壮山河的部队。我们教师工资低福利差,但是我们的心血不会白费,孩子们永远忘不了自己的第一个老师……”后

  来果真有了反馈与改进,她情不自禁地说:“近月来有两件事,使得在闲居中的我,一想起来,就从心里安慰和喜乐。一是中小学的老师们待遇提高了。”她说,以前她在欧、美和日本旅行的时候,常感到他们对于中小学老师们的待遇,如工资和居住、工作、福利的条件,都比中国好得很多。“如今我们新中国的教育当局也把提高中小学教师的种种待遇,作为国家的重要措施,这是使我极其高兴的事!”第二件令冰心高兴的事是教师节的恢复设立——“由总理亲自提出,由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定每年九月十日为尊师节这个盛典。”她回忆说,民进酝酿提议应该有个尊师节,已经有好几年了,现在得到实现,高兴是说不完的!这个高兴,不仅是因为民进的提议得到了实现,重要的是中国终于有了尊师重教的节日了。(冰心《最痛快的两件事》)后来,她又写过一篇文章,希望天天都是教师节。

  与台湾同胞对话,争取和平统一,是民主党派重要的工作内容。由于冰心的威望与影响,且在台湾有许多朋友与亲人,民进的对台工作,冰心总是义不容辞。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阐明了尊重台湾现状,实行和平统一祖国的主张,具体要从“三通”开始。冰心在同日便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台湾同胞谈话:“当我读到今天我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告台湾同胞书的时候,一阵兴奋快乐之感,涌上了我的心头!我知道我的许许多多的台湾朋友们的欢乐的心弦,也会和我的一起合拍地颤动。”“台湾回归祖国,在我们两地广大人民的心里,本已形成一股不可抗拒的潮流,中美建交这股强劲的东风,又最后驱散了重重的烟雾,使得三十年来隔海相望,望眼欲穿的弟兄姐妹们,终于可以重新携起手来了,我们两地亿万人民的希望终于实现了,以后就只看我们的实际行动了。”冰心引经据典,动情地说:“在台湾,我有许多的朋友和同学,多年隔绝,想望已深,每逢读到《诗经·蒹葭》文章,就是:‘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这几句,我往往一唱三叹,不能自已!现在,通往台湾这个在‘水中央’的祖国宝岛的道路,已不是道阻且长,而我的‘所谓伊人’的朋友们,也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了!相见不远,只在于我们的努力!”(《冰心全集》第七卷)

  1981年10月1日,冰心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表示竭诚拥护叶委员长的讲话,“昨天中午听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叶剑英委员长,向新华社记者发表的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九条方针政策,使我感到十分激动,十分兴奋!我觉得这九条方针政策,句句都是出自祖国十亿各族人民的心底,真是披肝沥胆、骨肉情深!遥想和我们隔海相望的台湾同胞,凡是热爱故乡、热爱祖国的,一定会欢欣鼓舞,群起响应。从此我黄帝子孙得以家族团圆,同心协力,振兴中华。”(《冰心全集》第七卷)1982年7月29日,民进在京部分中委和部门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座谈讨论廖承志致蒋经国信。冰心与周建人、叶圣陶分别发表书面谈话,一致认为廖承志的信,表达了全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共同心愿,诚挚希望蒋经国当机立断,捐弃前嫌,以民族利益为重,从速实现第三次合作,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