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告栏/通知公告/民进中央关于学习霍懋征同志的通知

民进中央关于学习霍懋征同志的通知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时间:2010-09-27

民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2010211零时35分,民进会员、当代著名教育家、我国首批特级教师霍懋征同志因病与世长辞,享年88岁。她从事小学教育60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卓越人才,为中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教育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和人民教师的楷模。她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社会各界沉痛哀悼、深情缅怀一代师表,国家教育部发出了教育系统向霍懋征同志学习的通知。民进作为以教育为主要界别和特色之一的参政党,为她卓尔不群的境界和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为此,会中央号召全会各级组织和11万会员学习霍懋征同志的崇高精神和先进事迹。

学习霍懋征同志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矢志以求的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1943年她从北京师范大学数理系毕业,放弃留校的机会,自愿赴北师大第二附属小学任教(即今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是我国高学历人才从事小学教育的先行者。60年来无论国家、学校、家庭发生什么变化,她都始终躬耕于小学教育园地。这期间虽然有很多调到其他单位工作的机会,但她心无旁骛,无怨无悔。她说:小学教师是我的职业,更是我的事业我教过的每个学生都成才了,这是我最大的荣誉和幸福。价值观是决定人的行为的心理基础,是人生的总开关。霍懋征同志成为人民教师的光辉榜样,在于她对人民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人生价值的高尚追求。我们学习她的崇高精神和先进事迹,要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使之内化为广大会员的人生态度、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激励全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振奋的精神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学习霍懋征同志爱岗敬业、以爱育人的高尚师德,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她是爱的教育的早期倡导者和实践者,爱的教育贯穿了她的一生。她热爱学生和教师工作,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坚持教书育人60年,她的学生个个成才,从没有一个学生掉队。她对学生一视同仁,不同出身家世的子女都能亲如兄弟姐妹。她与学生情深似海,他们把她比作自己的妈妈。她几十年如一日专注投入,业精于勤,被评为中国百名现代教育家之一,多次荣获北京市模范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热爱是最好的老师。霍懋征同志成为当代著名的教育家,得益于她对学生和教师职业高尚、纯粹而又执著的爱。我们学习她的崇高精神和先进事迹,要与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做人与做事统一起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水平,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学习霍懋征同志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不懈追求,积极推进民进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她是新中国历次教育改革的带头人和成功经验的创造者,先后提出了以学生为本、育人必先育德、教人必先教心,以及家庭也是学校,社会是大课堂等教育思想,探索出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前提下提高教育质量的途径;形成了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发展学生的智力和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潜能等为特征的教学艺术。她的教育思想与实践对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发挥了引领作用。改革创新是事物发展前进的内在动力。霍懋征同志的先进教育思想和成功教改经验,来源于她自觉而勇敢的教育改革实践。我们学习她的崇高精神和先进事迹,要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开阔视野、胸襟和思路,推动本职工作和会务工作打破瓶颈制约,突破自身局限,避免僵化和停滞,不断跃上新台阶,出现新气象。

学习霍懋征同志热爱民进,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高尚风范,自觉肩负起参政党的职责和使命。1953年加入民进,担任过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六、七、八、九届民进中央常委。她和叶圣陶、雷洁琼主席、方明等16位民进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建立教师节、制定教师法的提案,并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把这些提案上升为国家意志。她一直关注全国、尤其是不发达地区基础教育的情况。从20世纪80年代起,她就随民进中央教育研究小组到内蒙、贵州、云南等地传授教学经验方法,20多年来,走遍了全国50多个省市地区,上了百余节公开课,付出极大心血和努力。 80多岁时她还亲率专家赴甘肃天水调查研究,回来后在九届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重视西部教育,加大西部学校建设投资;关心教师培训,提高教师待遇,促进了西部边远地区教育教学的发展。85岁高龄时她仍然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撰写教学体会,做好经验总结和教师培训工作。她说人生就只有三天,昨天已经离我们而去,要珍惜今天的分分秒秒,为社会、为国家的明天多做实事。霍懋征同志的言行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民进人的高尚风范,学习她的崇高精神和先进事迹,要和纪念民进成立65周年、弘扬我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全会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进一步提高整体素质和能力,发挥民进的特色和优势,切实肩负起参政党的职责和使命。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2010年2月22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